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介石「中正劍」將自日返台 成國史館典藏文物

日本雕刻之森藝術文化財團天捐贈蔣介石相關文物給國史館,包括一把珍貴的短劍「中正劍」。(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雕刻之森藝術文化財團天捐贈蔣介石相關文物給國史館,包括一把珍貴的短劍「中正劍」。(記者林翠儀攝)

2024/03/28 20:26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8日報導〕日本雕刻之森藝術文化財團今天將一批與蔣介石有關的文物捐贈給國史館,其中有一把短劍「中正劍」是蔣介石擔任黃埔軍校校長期間,頒發給黃埔畢業生的隨身短劍,也是國民革命軍的榮譽象徵,十分珍貴,連國史館典藏的文物中,都沒有這把劍。

今天的捐贈儀式在東京駐日代表處舉行,雕刻之森藝術文化財團的24項文物,由該財團常務理事玉木英二捐贈給國史館,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代表接受,前產經新聞會長熊坂隆光和駐日大使謝長廷出席觀禮。

這批與蔣介石有關的文物,為雕刻之森「中正堂」典藏,多為雕刻之森前館長鹿內信隆生前訪台,或在日本接待台灣訪客時獲贈的文物。鹿內不但在1969年獨資在箱根興建日本第一座室外雕塑美術館,1978年更在園內興建「中正堂」,以表彰日人對蔣介石的崇敬。

鹿內在任產經新聞社長時,於1974年8月起在該報連載「蔣介石秘錄」,歷時2年4個月,後來出版的單行本共15冊。鹿內與蔣家父子關係良好,在1975年到1988年之間至少訪台16次,1977年獲頒獲大綬景星勳章,也獲得蔣經國贈送國民革命軍榮譽象徵的「中正劍」,他的典藏的文物中,還有一幅國寶大師張大千的祝壽墨寶。

去年正逢鹿內逝世33週年,雕刻之森有意讓這批文化返回台灣,透過前產經記者、東京國際大學教授河崎真澄穿針引線促成美事。國史館原本預定入藏21項文物,不過陳儀深等人27日到雕刻之森美術館現場檢視時,發現包括張大千墨寶等3項文物也有典藏價值,經雙方同意後增加為24項。

國民館館長陳儀深表示,雖然這些文物並不符合「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所定義的文物,但中正堂典藏物件呈現1970年代以來台日友好的一段歷史,且鹿內信隆本人也獲政府頒授勳章,所以國史館決定以「中正堂」文物暨「鹿內信隆先生個人史料」的角度,入藏24項文物。陳儀深也表示,未來可以考慮策劃辦相關文物展覽。

日本雕刻之森藝術文化財團今天將一批與蔣介石有關的文物捐贈給國史館,捐贈儀式在東京駐日代表處舉行。(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雕刻之森藝術文化財團今天將一批與蔣介石有關的文物捐贈給國史館,捐贈儀式在東京駐日代表處舉行。(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