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轉型正義是為了選票?姚人多:沒有對不起原住民過

姚人多受訪時表示自己「從沒有對不起原住民」。(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姚人多受訪時表示自己「從沒有對不起原住民」。(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7/30 12: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府副秘書長、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執行秘書姚人多接受原住民族電視台《部落大小聲》訪問,於昨晚播出,節目中姚解釋有關原轉會的種種細節,而針對主持人提問在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遇到什麼困難與沮喪?姚人多回應,總統蔡英文說過「做這個不是為了選票」,若任何政黨都把原住民看為選票,期望能藉轉型正義來收編原住民,「是很大的罪惡」。

蔡英文1年前曾代表政府為原住民族曾遭遇歷代政權的不公對待道歉,也親自主持原轉會,姚人多表示,原住民過去幾百年被歷屆政府欺騙,能理解他們對政府的不信任,也盼外界不要這麼急著否定原轉會,雖永遠做得不夠,但的確是「在正確的方向上」。

而有關原轉會效力被質疑,姚人多表示原轉會2個成功關鍵在於「是否有推動和解決心」以及「是否有足夠的民主機制完成和解的目的」,另外,為完成蔡英文1年前提出的8項承諾,姚指出他每週都與原民會主委開會以掌握政府落實承諾的進度,而政府每年會編列約4000萬元預算供其運作。

面對主持人提問推動原住民轉型正義有遇到什麼困難與沮喪?姚人多回應,他最挫折的是「現在進步勢力對政府有很強的指控」,而蔡英文曾說過「做這個不是為了選票」,若任何政黨把原住民都看成選票,甚至希望透過轉型正義收編原住民,「是很大的罪惡」,也強調既然總統將此重責大任交付給他,這是他的榮幸,「只要我在這個位置1天,我就不會放棄」、「我沒有對不起原住民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