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房屋稅金多數超有感 此縣38萬戶享減收的小確幸

彰化縣因新成屋陸續交屋,今年房屋稅收可望增加約2000萬稅金入公庫。(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因新成屋陸續交屋,今年房屋稅收可望增加約2000萬稅金入公庫。(記者張聰秋攝)

2017/05/08 13:1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今年你收到的房屋稅單比去年多還是少呢?絕大多數民眾應該都會哇哇叫,因為實在漲太多了,6都民眾應更有感,不過,人口數最多的彰化縣,卻享有房屋稅不增反減的小確幸,減少數百元到千元都有,煞羡遴近台中市民。

根據彰化縣地方稅務局統計,今年課徵房屋稅全縣共38萬件,該部分稅金歲入預算約27.2億元,其中,4成將入縣庫、6成入鄉鎮市公所財庫,而去年房屋稅收全縣約27億元,今年可望增加2000萬元稅收收入,挹注公庫。

為何稅金減少總稅額還會增加呢?彰化縣地方稅務局房屋稅科科長蕭源廷表示,房屋標準單價是房屋稅的計算基礎,根據房屋稅課稅金額的公式計算,房屋標準單價乘以面積、地段調整率和折舊率,之後再乘以各種用途房屋的稅率,所以,縣內房屋標準單價維持,不做調整,但因房屋折舊率的減額,反映在民眾可減少繳納房屋稅額。

蕭源廷指出,近年不少新房陸續交屋,新屋雖然享受不到折舊的減稅,可因房屋標準單價未做調整,繳納稅金相對比起有調整房屋標準單價的縣市,所應繳納的房屋稅金便宜許多,而因新成屋交屋之賜,縣內今年比去年增加約2000萬房屋稅金收入。

蕭源廷說,房屋稅依據課稅現值計算稅金,而房屋標準單價的高低決定房屋現值,單價以每平方公尺為單位,舉例來說,彰化縣3層樓鋼筋混凝土建造的房子,彰化縣每平房公尺是2600元計價,台北市卻要9100元,是彰化縣的3.5倍,課稅公式是越乘越大,台北市等都會縣市的房屋稅高於彰化縣原因在此。

彰化縣計算房屋標準單價的房屋種類,以3層樓鋼筋混凝土建造,每平方公尺2600元,不到台北市的3成。(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計算房屋標準單價的房屋種類,以3層樓鋼筋混凝土建造,每平方公尺2600元,不到台北市的3成。(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