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嘆:婦聯會仍抗拒還原真相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8日舉行國際婦女節聯合茶會,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因身體不適並未出席,由婦聯會常委田林玲玲代表致詞。田林玲玲強調,今天政府要推動轉型正義,不是打擊另一個政黨或是曾支持過這些政黨的團體,這是「罔顧歷史,顛倒功過」。(記者劉信德攝)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8日舉行國際婦女節聯合茶會,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因身體不適並未出席,由婦聯會常委田林玲玲代表致詞。田林玲玲強調,今天政府要推動轉型正義,不是打擊另一個政黨或是曾支持過這些政黨的團體,這是「罔顧歷史,顛倒功過」。(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08 14:50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發表聲明,直言轉型正義打若罔顧歷史,顛倒功過,正義就會變成不正義。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感歎,婦聯會仍抗拒還原真相,籲內政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加速腳步;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強調,轉型正義就是要還原歷史,婦聯會勿倒果為因。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因應三月八日婦女節,舉辦國際婦女節聯合茶會,席間邀請中國國民黨大老前副總統吳敦義、前副總統蕭萬長、黨主席參選人郝龍斌等出席。而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因身體不適未出席茶會,親擬聲明,並委由婦聯會常委田林玲玲代表致詞。

聲明指出,婦聯會樂見中華民國往民主前進,希望走的是和諧康莊大道,而非某政黨上來就打擊其他政黨,政府推動轉型正義須拋棄私心,正義不能獨佔,若打擊對象只是競爭的政黨,或曾支持這些政黨的團體,罔顧歷史、顛倒功過,那麼正義就會變成不正義。

對此,賴瑞隆感嘆,婦聯會不了解如今已至真相揭露的時代,仍抗拒還原真相或歸還屬於人民、國家的財產,在清查時不願提供資料,規避不開會員大會、由少數人掌握大筆資產,身為政治或人民團體,本應將財務資訊公開,不應將錢捐給特定單位或旗下醫院了事。

賴瑞隆表示,在威權時代,大家不敢不捐勞軍捐,婦聯會藉此徵收近千億元是事實,現在轉型正義要做的是還原真相,查清財務,歸還不屬於婦聯會的不義財產給人民及國家,婦聯會與台灣人民、正義及歷史做對,無助還原真相,內政部、黨產會應加速查察腳步。

徐永明痛批辜嚴倬雲倒果為因,表示轉型正義是對歷史做回顧,轉型正義才重視歷史,過去威權時代歷史遺留不正常或不義現象,民主化之後轉型正義就是要矯正不義、還原歷史,因此「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之中才有「除垢」、「恢復名譽」等條款。

徐永明強調,對於辜嚴倬雲想透過捐錢給旗下醫院,以解決歷史的威權遺緒,絕對不是轉型正義,應等相關調查清楚以後,來處分有關財產,而非透過捐款避重就輕,因此也建議衛生福利部不要接受婦聯會的捐款。

記者詢問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羅瑞卿對此看法,羅瑞卿表示,內政部是相關會務的主管機關,立場當然是希望婦聯會能就財務的部分公開透明。

辜嚴倬雲聲明全文:

一0六年國際婦女節茶會主任委員書面致詞

一0六年三月八日

今天,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在這裏舉行一0六年國際婦女節聯誼茶會,在國家形勢急遽變化的時刻,我們婦聯會仍一本初衷,為婦女及弱勢服務,承蒙中、外各界貴賓蒞臨,給我們指導與鼓勵,倬雲要向各位表達誠摯的歡迎和感謝。

中華民國去年經過了第三次的政黨輪替,在民主的道路上艱辛的又往前走了一步,我們樂見中華民國往民主的大方向前進,但我們也希望走的是一條和諧康莊的大道,而不是某個政黨上來了,就打擊另一個政黨。法國革命家羅蘭夫人曾說過:「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今天的政府要推動轉型正義,必須抛去私心,因為正義是屬於大家的,不能獨佔;如果打擊的對象只是與你競爭的政黨,或者是曾經支持過這些政黨的團體,罔顧歷史,顛倒功過,那麼正義就會變成不正義了。罪惡既然可假自由之名而行,罪惡也就可假正義之名而行,歷史的殷鑒不遠,難道我們要重蹈覆轍嗎?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自從前身「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開始,宗旨和目標就是要為國家社會服務,維護婦女權益,濟助弱勢,推展公益。我們從未偏離過我們的道路。每年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是我們重點的工作項目,我們不但要增進中華民國婦女的權益,對於世界各國需要幫助的婦女,我們也聯合國際上的婦女組織,予以深切關懷,協力濟助。

環顧今天的社會,婦女仍然是弱勢,在我們邁向兩性平權的道路上,對於婦女必須給予特別的關注。婦女團體的成長與壯大、婦女領袖的培養,是協助婦女獲得公平對待的前提,婦聯會以往在這方面做了許許多多的努力,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是如此,我們絕不會半途而廢,誓將以永續的作為,堅持理想,為中華民國和全球的婦女爭取應有的權益,做出貢獻。

促進人類的和平與進步,是大家共同的責任,我們婦女團體絕不會置身事外。感謝大家來參加婦女節聯誼茶會,讓我們一起來努力,點亮婦女們美好的明天。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8日舉行國際婦女節聯合茶會,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因身體不適並未出席,由婦聯會常委田林玲玲(右三)代表婦聯會捐贈各慈善機構關懷專業補助金。(記者劉信德攝)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8日舉行國際婦女節聯合茶會,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因身體不適並未出席,由婦聯會常委田林玲玲(右三)代表婦聯會捐贈各慈善機構關懷專業補助金。(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