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軌道中心爭議大 預算送立法院會協商

針對交通部軌道中心一案預算審查,委員意見無法達成共識,將送院會朝野協商(記者鄭瑋奇攝)

針對交通部軌道中心一案預算審查,委員意見無法達成共識,將送院會朝野協商(記者鄭瑋奇攝)

2016/12/01 12:3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要分5年捐助成立「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因為預算經費高達41億6582萬4千元,立法院交委會各個委員都有各自意見,最後甚至找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來協調;最後決議併案保留送立法院會,透過朝野協商處理。

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預計成立於高鐵燕巢總機廠西側,佔地約10公頃,將辦理硬體設興建、建置檢查、量測、駕駛技術訓練設備等,不過包含葉宜津、李昆澤、簡東明、鄭寶清等委員,都有提出刪減、凍結、全刪的方案。

柯建銘表示,立法院審查預算會有很多不同看法,不過院會表決才是最重要,建議該案這麼多提案可以併案送院會,不過對於這會期休會前能否通過都抱持懷疑,就算通過也不知道到時候案子會變怎樣。

今日交委會剛討論該案時,由於葉宜津表示,該案已被行政院退案,交通部又再重新送報告,現在都還沒通過;當中軌道硬體建置都已經完成,捷運是各地方政府評估,且驗證工作不論是車側還是車安中心都變成民怨所在,好像在抽取人家過路費,堅持全數刪除。

召委李昆澤則表示,交委會一項秉持專業態度審查預算,不會以黨派意見做為政策取捨依據,這項提案會有那麼多疑慮,是因為該案是前朝臨時提出的政策計劃且經費龐大,交通部應注意疊床架屋的問題,且提出政策時,必須提出組織、章程、價值及影響的附加產業詳細報告。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提案時的說明與政策方向說明的確不夠完整,沒有做專案報告也讓各委員有疑慮,不過整個國家在軌道產業是要有政策方向,高鐵、高捷在採購上都有表明希望國內有更多相關產品,台車與中鋼也有在合作國車國造,該案對於產業期待與區位創造的就業機會是有價值。過去很多機關的確有疊床架屋情況,像是智慧運輸的專案辦公室就已答應先不成立;該案通過後,未來公法人組織條例還是要送到立法院,不涉及有什麼既得利益,只希望落實國輪國造、國車國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