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就養金定居中國榮民 跌破千人以下

領就養金並且在中國大陸長期居住的老榮民,最高峰期間曾經高達6000餘人之多,如今已跌破千人以下。圖為示意圖、南市榮服處到榮民家中慰問、同樂。(資料照,記者王涵平攝)

領就養金並且在中國大陸長期居住的老榮民,最高峰期間曾經高達6000餘人之多,如今已跌破千人以下。圖為示意圖、南市榮服處到榮民家中慰問、同樂。(資料照,記者王涵平攝)

2016/11/27 16:59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領就養金並且在中國大陸長期居住的老榮民,最高峰期間曾經高達6000餘人之多,但近年來人數快速減少,根據退輔會最新統計指出,這類榮民人數已跌破千人以下,預估未來仍會持續減少。

政府對榮民就養金設有資格門檻,符合領取就養金的榮民,每月就養金為台幣14150元,並可依意願選擇在退輔會所屬榮家或是在外安養,另有部分領有就養金的榮民是在海外或是中國大陸長期居住。

政府官員今天指出,在中國大陸長期居住的榮民,人數在2001年時曾達到高峰,人數為6101人,此後人數漸次往下遞減,近年老榮民因年歲自然凋零的速度快,加上部分老榮民因各種因素決定返台定居,在中國大陸長住的榮民人數更是快速下滑。

官員說,今年8月底,領有就養金並在中國大陸長住的榮民,人數首度跌破千人,成為998人,9月底又減為971人,預估到了明年將會減為800人以下。

分析這類榮民減少的原因,除了主要是因為這類榮民的年歲高自然凋零之外,部分老榮民因健康醫療因素決定返台,以及無法與大陸親屬相處,對中國印象感情與現實之間出現落差也是原因之一。

官員說,就養金14150元台幣,約合人民幣近3000元左右,在中國的二三線城鎮生活已經足夠,但老榮民的年紀很大,就養金的領取、使用及保管,經常出現問題,甚至有些老榮民的錢被親友或是不肖中國官員騙光,中國地方政府還硬將沒錢的老榮民丟包到直航港口城市,由退輔會派人接回來的事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