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刁難港人移民台灣? 陸委會:2023年港人定居許可成長10.5%

陸委會送交國會的報告強調,2023年港人定居許可成長10.5%,移台港人YouTuber亦自發宣傳,並支持政府的立場和作法,顯示政府努力有成。(資料照)

陸委會送交國會的報告強調,2023年港人定居許可成長10.5%,移台港人YouTuber亦自發宣傳,並支持政府的立場和作法,顯示政府努力有成。(資料照)

2024/04/07 15:5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在野黨立委質疑政府提高港人來台定居審查門檻,技術性延長審查、刻意刁難,要求陸委會就「港人申請來台居留定居之審查標準及協處現況」向國會提交書面報告。陸委會送交國會的書面報告強調,2023年港人定居許可成長10.5%,移台港人YouTuber亦自發宣傳,並支持政府的立場和作法,顯示政府努力有成。

陸委會報告指出,一般移民與人道援助因屬性不同,必須分別處理,政府持續落實執行援港專案政策。一般港澳居民,政府歡迎有助國家發展的人才依法申請移居來台,為我國注入活水與動能。

陸委會表示,由於主管機關發現實務上衍生諸多違反法規個案,例如投資移民並未實質投資;專業移民未能實質貢獻專業;依親移民卻無依親事實,甚至有明顯造假的移民申請案件等,政府不能忽視,進而必須採取相應導正作為,此與援港政策性質不同。

陸委會說明,對於一般移民案件,主管機關根據佐證資料及實地訪視情形進行審查,並基於人道與寬容考量給予申請人補正機會。只要符合「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規定的定居要件,經審核無國安疑慮,且無法規不予許可情事,即會予以許可。

陸委會提及,至於部分有疑義或資料尚不備的定居申請案件,則會考量當事人利益,沒有直接予以否准,而是暫予保留,給個案半年或1年補充說明或補正文件的機會,通知書上亦會清楚載明再說明之事項及應補正文件等,倘申請人有疑問,可以進一步洽詢。此作法基於人道與善意,非刻意拖延審查。

陸委會統計,2023年港人獲准來台定居人數達1432人,超過2022年的1296人,成長10.5%。該會統籌處理港澳事務,除針對港人反映問題,協調各機關研訂審查基準、保留觀察案件處理原則,並運用多元方式輔導港人,順利在台安居樂業。

陸委會指出,該會過去1年來,頻密走訪各界進行溝通,最近1年在台港人對政府協助港人的各項作為,多數公開給予正面評價,近期移台港人YouTuber等也自發協助讓各界更瞭解政府立場及作法,顯示在台港人已逐漸知悉,並理解政府作為的友善與合理。

不過,陸委會強調,不可諱言,近年來香港政治情勢劇變,人口結構中快速摻入原屬中國籍的居民,迄今至少已佔5分之1以上,因此,政府應對申請個案強化審查程序,確保國家安全及社會長治久安,更是責無旁貸。

陸委會指出,未來除持續協助主管機關精進居留、定居案件審查,也會努力弭平台港文化認知差異,讓申請來台的港人能理解我國的法規制度和政府相關措施的執行,早日適應及融入台灣生活,順利在台安居樂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