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爐掀陰謀論 台化批縣府玩弄行政手法

台化彰化廠區今仍正常運作,員工正常上班,但瀰漫低氣壓。(記者張聰秋攝)

台化彰化廠區今仍正常運作,員工正常上班,但瀰漫低氣壓。(記者張聰秋攝)

2016/09/30 17:5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台化彰化廠由於鍋爐許可證展延未過,影響廠區正常運作,今起進入停工準備狀態,首當其衝是廠區約1400個家庭,台化質疑縣府先是9月24日公布6成5彰化縣民贊成台化彰化廠遷廠的民調,緊接在展延倒數計時不到3個小時,又要台化更改申請類別,由展延變異動,台化痛批縣府玩弄行政手法,目的無非就是要讓台化走向關廠。

台化工會理事長劉興華透過新聞稿指出,縣府9月24公佈的民調,內容荒謬又流於民粹,縣府未依法行政卻做民調找台階下,民調題目中「彰化縣政府宣佈台化彰化廠停工,請問您是否贊成?」假設性問題當民調已有預設立場。

台化彰化廠經理曾文廣表示,縣府在操作許可證快到期前,突然要求台化把申請項目由展延變異動,其實是知道台化要採取所有行政救濟要訴諸司法,怕被台化告因而祭出異動手段當司法保護傘,將來進入司法程序可以是台化不申請異動而造成停爐,並非縣府不准予展延而造成停爐。

曾文廣說,展延是就原本內容審核,但異動就變成歸零、重頭開始,環保局前後退了34次文件,退到最後,逼得台化員工10月16日要走上街頭,台化將不計代價透過法律途徑確保員工和股東權益。

對此,縣長魏明谷今天表示,M16與M17鍋爐異動申請其實只是申請表格與書面文件的變更,縣府無法理解為什麼台化不做修正,而M22的部分由於適用新法規,縣府判斷台化應是無法達到審核標準才沒有提出,縣府立場是歡迎台化重新申請。

台化質疑縣府上星期公布民調,尋求民意支持,用意要把台化趕走?對此,魏明谷反駁指出,縣府辦理民調是希望瞭解縣民對台化事件的看法,民調內容包括勞工、都市計畫、台化存廢問題以及將來面臨的法令等相關問題,瞭解縣民看法,這份民調是符合各方利益,尤其勞工的權益也納入民調。

魏明谷表示,民調不是決定縣府是否核發給台化許可證的依據,縣府若沒依法行政,也就沒辦法對抗大財團,而台化要發動勞工抗爭是勞工的權益,縣府呼籲台化依照勞基法相關規定確保勞工權益。

3座鍋爐僅剩1座運轉,員工努力堅守崗位。(記者張聰秋攝)

3座鍋爐僅剩1座運轉,員工努力堅守崗位。(記者張聰秋攝)

台化彰化廠M17鍋爐今天仍然繼續運轉,煙囪繼續冒煙,相鄰的M22鍋爐煙囪已沒冒煙。(記者張聰秋攝)

台化彰化廠M17鍋爐今天仍然繼續運轉,煙囪繼續冒煙,相鄰的M22鍋爐煙囪已沒冒煙。(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