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賀陳旦:Uber只是網路媒合 談不上共享經濟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表示,Uber至少要在幾個環節要調整,若沒有這樣的看法,那就不必做了!。(記者甘芝萁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表示,Uber至少要在幾個環節要調整,若沒有這樣的看法,那就不必做了!。(記者甘芝萁攝)

2016/08/18 21:11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Uber爭議遲未解決,行政院八月下旬將召開跨部會會議尋求共識。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表示,Uber本身根本談不上共享經濟,僅是網路媒合,不要因為它打著共享經濟的光環就誤判了;他說,Uber在台沒有繳稅,對消費者也沒保障,更對合法就業勞工生計造成影響,別的國家曾要求Uber在地化,台灣也不能例外,「Uber至少要在幾個環節要調整,若沒有這樣的看法,那就不必做了!」

賀陳旦說,Uber自稱是「共享經濟」,但他認為Uber「談不上共享經濟」,因為Uber沒有自己的人、車,只是在網路上媒合,但實際上卻是代表一次運送過程,卻不納稅、對消費者沒保障,也會對合法的就業勞工生計造成影響,恐怕不是打著共享經濟就可以。

對於目前Uber在中國已經合法,賀陳旦也說,大家犯不著認為台灣的「網路活動落後中國」;中國對於Uber的要件,也是要求公司和資料都要留在中國,別的國家容納Uber是因為Uber已推動在地化,台灣也不能例外,至於在地化的程度仍要談。他說,中國沒有要求網約車要用職業駕駛,但要求在當地成立公司,資訊和駕駛資料納管,求償才有對象,未來台灣網約車要不要職業駕照,某種程度可以來思考,但還沒做這個決議,交通部目標將先扶植計程車有更好的競爭力。

賀陳旦指出,Uber的價格能壓那麼低,是因為使用一般駕駛人而非職業駕駛人,且不用管理車輛、駕駛人,直接內部成本外部化;但他認為,相信大部分消費者不是期待搭更便宜的服務,而是更好、更能掌握品質的服務;若我們不怕競爭,則要把優質的服務先做好,未來推出多元化計程車,不僅可以追蹤查核金流、稅務,也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若有不確定的因素,則不叫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