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定國安會議 馬英九8年來只開過1次

前總統馬英九(見圖)為簡化會議召開程序,動輒召開國安高層會議,8年來卻僅開過一次法定國安會議。(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前總統馬英九(見圖)為簡化會議召開程序,動輒召開國安高層會議,8年來卻僅開過一次法定國安會議。(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8/07 10:14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上月19日首度召開上任後的國安高層會議,並裁示未來將常態舉行,預計每2個月召開一次。不過,「國安高層會議」並非「法定國安會議」,事實上,前總統馬英九為簡化會議召開程序,動輒召開國安高層會議,8年來卻僅開過一次法定國安會議。

根據「國安會組織法」第3條與第4條規定,國安會議以總統為主席,出席的人員包括副總統、行政院院長、副院長、內政部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財政部長、經濟部長、陸委會主委、參謀總長與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長。總統得指定有關人員列席國安會議。

較具彈性 歷任總統傾向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前國安會諮詢委員、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解釋,所謂「法定國安會議」必要出席成員包括總統共13人;但國安高層會議並非法定名詞,出席成員由總統決定即可,會議召開較具彈性,歷任總統傾向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已成慣例。

林文程指出,莫拉克風災重創馬政府威信,但馬針對莫拉克所召開的也非國安會議,頂多只是黨政高層協調會議,因為國安會法定成員的陸委會主委、外交部長並沒有出席。

馬動輒稱召開國安會議,在2010年韓國軍艦「天安艦」沉沒事件,當時馬在帛琉出訪,宣稱15小時內開了3次的國安會議。今年1月到520卸任前,馬也開了8次國安高層會議,包括腸病毒、流感與茲卡病毒疫情、布魯塞爾恐攻等。但據了解,馬8年任內,僅開過1次法定國安會議。

至於前總統陳水扁從2000年5月20日上任,直到2006年5月才召開第1次國安會議;扁當時還表示,在召開第1次國安會議前的1年內,他已召開6次國安高層會議。

林文程認為,雖然法定國安會議與國安高層會議效力與功能差不多,總統都是最高決策者,但法定國安會議仍有存在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包括美國、韓國、中國等各國的國安會議都有指定法定成員。而國安會若覺得有必要,可提修法,將國安高層會議程序法制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