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政策空泛 原民團體批小英道歉「只是空洞儀式」

 總統蔡英文1日出席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並於會中致詞。(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蔡英文1日出席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並於會中致詞。(記者黃耀徵攝)

2016/08/01 20:11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8月1日是原住民族紀念日,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內接見16族代表,代表政府向長久以來被統治者壓迫的原住民族道歉,不過在此同時,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聚集了上百位來自全台各地的原住民族人與聲援群眾,抗議蔡英文的道歉只是一場空洞的儀式。

由各原住民族群、團體組成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同盟」在7月31日晚上就先行到凱道夜宿,準備等待蔡英文與各族代表出現。

當各族代表抵達總統府正門,並準備舉行呼喚祖靈儀式時,現場抗議的族人批評被挑選過的代表不足以代表所有原住民族,並批評代表向當權者鞠躬哈腰,是侮辱祖先、出賣族人的行為,並且呼籲代表不該進入府內,應和族人站在一起。

曾在總統就職大典演唱的原住民歌手巴奈也到場聲援,她批評,長久以來統治者不斷從原住民族手上掠奪傳統領域,並壓迫族人,這樣的歷史難道不用面對嗎?政府口口聲聲說要轉型正義,但是對於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卻絕口不提,非常丟臉。

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理事長Kavas表示,蔡英文所說的內容都真正發生在原住民族群身上受到迫害的歷史。然而即便道歉,但是要怎麼回復原住民族被剝奪的權利,並歸還土地,都沒有提出一個明確的時間表,很難讓族人相信這個政府是有誠意處理這些事。

不過也並非所有族人對於總統道歉採取負面的態度,前原住民台台長馬躍比吼就肯定蔡英文落實選前承諾,願意道歉並承認原住民是這塊土地的主人,這個行為非常重要也令人感動。然而他也批評,演說內容並未談及原住民的轉型正義,政策內容也偏向空泛,令人失望。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撒丰安指出,政府一直說要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以達成原住民的轉型正義,但原基法本來就是該做的。她認為,現在社會缺乏多元教育觀點,因此如何落實教育與對話,讓外界正視原住民族的處境才是當務之急。

除了要求政府必須盡速啟動對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外,前來聲援的原住民族長期照顧修法聯盟也提出六點關於原鄉長照的訴求,要求政府應具體承諾。

  總統蔡英文在1日原住民日,針對過去政權對待原住民族造成的傷害道歉,並在總統府門口迎接16族原住民代表進入府內,和代表一一握手。(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蔡英文在1日原住民日,針對過去政權對待原住民族造成的傷害道歉,並在總統府門口迎接16族原住民代表進入府內,和代表一一握手。(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