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地徵收、都更爭議多 內政部將納公民參與機制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06/22 08:5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現行都市更新、都市計畫審查與土地徵收爭議之一來自「缺乏民眾參與」,異議公民與利益關係人意見未能具體落實。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表示,現擬明定都市更新或土地徵收的必要性、正當性與合理性標準降低爭議,並朝增加公民參與機制進行。

都市更新、都市計劃、土地徵收過程,現行制度雖給予公民表達「異見」的機會,但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祕書長彭揚凱指出,以都市計畫為例,政府提出計畫後,送至都市計畫委員會前會公展一個月,期間僅辦一場形同說明會的「公聽會」,最後決策以都委會為主,公民實質上無參與機制,「造成政府提案通通過」,也因此造成許多重大爭議。

新政府現要推公辦都更、都更,勢必面臨都更不同意戶與民眾私權問題。花敬群表示,新政府有意識到相關問題,認為需有一套公益性、必要性與合理性的具體標準統一處理,將朝增納公民參與機制進行,將規劃專案研究研擬;相關配套完備前先以個案逐案處理,如台南市南鐵東移案,日前都委會就決議以「擴大專案小組會議」,拉高主持會議首長層級,「這也代表新政府處理重大爭議的誠意」。

此外,現行法令條文未明文規範都市更新需進行「聽證」程序;據了解,內政部營建署現已著手研擬新版的《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擬將「聽證」明文納入都市更新的程序。營建署長許文龍補充說明,都更涉及範圍較小,利害關係人較少,實務操作相對容易。不過,馬政府已於今年3月將法案重送至立院,是否退回舊法重送立院仍未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