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明憲:希望憲兵不要介入民宅搜索

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扁政府時代的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左一)、蔡明憲(右二)以及立委林哲夫(右一)訪華府。(資料照,記者曹郁芬攝)

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扁政府時代的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左一)、蔡明憲(右二)以及立委林哲夫(右一)訪華府。(資料照,記者曹郁芬攝)

2016/03/10 08:54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九日報導〕針對憲兵為二二八文件搜索民宅一事,扁政府時代的國防部長蔡明憲今天在華府表示,憲兵是司法警察,但要搜索民宅時一定要有法院法官簽署的搜索票,如果沒有,就是違法,要負刑事上的責任。

扁政府時代的前副總統呂秀蓮與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國防部長蔡明憲、駐美副代表黃偉峰以及立委林哲夫今天到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座談。

在問答記者詢問時,蔡明憲質疑,憲兵有必要去搜索民宅嗎?國防部可以透過一般的司法程序,也就是檢調單位去執行,國防部的責任是把國家的安全與軍事顧好。

至於憲兵該不該擁有司法權,蔡明憲說,從台灣大法官會議的解釋,憲兵是司法警察,如果有檢察官的指揮,有搜索票也可以介入,但現在軍中重大刑案已經移到一般司法單位,國防部除了緊急的國家安全和軍事機密外,盡量不要介入。

蔡明憲也以自己的經歷指出,從國防部出來的文件,包括開會通知,百分之九十九都被承辦人員列為機密,沒有必要,國防部需要把機密等級重新界定。

張旭成則在會中表示,美國若能協助台灣取得柴油潛艦是對台灣支持的具體表現,美國既然願意協助澳洲從日本取得潛艦,他也希望美國能協助台灣從日本採購潛艦。目前台灣主張潛艦自製,是因為對外採購不順,他認為要雙向並行。

張旭成說,希望美國派高層官員代表歐巴馬總統出席台灣的五二0就總典禮,不要只是派退休官員率團。他也表示,中國一再壓迫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公開宣示承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他相信蔡不會在五二0就職演說中這麼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