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南榕28年前談「台灣現況」...網友推爆先知文!

鄭南榕的文章,被網友讚先知。(圖擷取自鄭南榕-Facebook粉絲專頁)

鄭南榕的文章,被網友讚先知。(圖擷取自鄭南榕-Facebook粉絲專頁)

2016/01/19 1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蔡英文在2016總統大選大獲全勝,有外媒分析,這樣的選舉結果,是因年輕一代對台灣認同意識提高,用選票反抗親中,替蔡拿下勝選;「台獨烈士」鄭南榕28年前這篇文章,再度被網友翻出來討論,大家直呼「淚推先知文」。

有網友在PTT上詢問,鄭南榕為台灣最強民主烈士,不知在天之靈看到台灣現況,做何感想?另名網友則分享鄭南榕在1988年的文章,直呼「根本就是在寫台灣的現況嘛!可是人家是1988年寫的,我們到2016還在吵」。

鄭南榕在《全面展開「建國運動」》文章指出,台灣目前面臨抉擇十字路口,除了中國孤立、斷絕台灣對外關係,而國民黨從來沒有與台灣共存亡決心,「一直拖一步 算一步,拖不過去時就準備逃向預置已久的海外金窩,還有不少島內住民在國民黨長期宣傳洗腦下,對自身的『國家認同』,產生錯亂、混淆的現象,在險惡、瞬息 萬變的國家危機中,無法清晰地確認自己的前途」。

文章提到,台灣各種社會運動中,背後也隱藏認同錯亂危機,雖然運動短程目標不會接觸到國家認同問題,但長期看來,統獨問題誰都無法避免;鄭南榕強調,不論政治民主化運動或其它社會運動,都無法與「國家認同」的問題分離,台灣走到這十字路口上,恰巧是解決最好時機,雖然中國時常恐嚇,但在四個現代化未完成前,卻沒有犯台的實力,島內的政治和社會結合的獨立運動,也日益壯大,若錯過這機會,台灣人想翻身、自己作主,恐怕再沒機會。

鄭南榕表示,400年來,台灣與中國一直處於「獨立」、「分離」狀態,他呼籲,基於「台灣人尊嚴的重建與台灣人共同命運的考量,大家務必把握這種千載難逢的良機,再往前跨一步,及時展開全面的「建國運動」!

網友看到後,紛紛把文章推爆,網友說,「空轉近30年」、「快要30年了 恐怕還是走得太慢了」、「根本就是現在的狀況 毫無違和感...」、「南榕先知 台灣自決建國才是社運問題的先決關鍵」、「命中率誇張的高」、「沒有鄭南榕 台灣就沒有言論自由 就沒有現在的台灣」。

鄭南榕在1988年寫的文章。(圖擷取自鄭南榕基金會網站)

鄭南榕在1988年寫的文章。(圖擷取自鄭南榕基金會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