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拿「馬吳」重鑄 英仁金幣不會「綠皮藍骨」

歷屆總統就職金幣發行概況

歷屆總統就職金幣發行概況

2016/01/19 06:00

央行籌備 英仁上任前發售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蔡英文、陳建仁贏得台灣總統大選,中央銀行按慣例籌備就職紀念金、銀幣鑄造小組,可望於五月二十日上任前發售;至於嚴重滯銷的八千枚「馬吳金幣」,將在五二○後啟動回收、熔掉機制,不少民眾擔心的「綠皮藍骨」將不會發生。

至於屆時會採現場排隊購買還是預購制,目前還未定案;錢幣業者認為,有了「馬吳金幣」滯銷的慘痛經驗,央行改採預購制機率較高。

央行自一九九六年首屆民選總統開始,每屆都會發行每枚重量一英兩的「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金幣」,其中「馬吳金幣」至今才賣出約二千枚,創下歷年最糟銷售紀錄,滯銷的金幣仍深鎖在台灣銀行金庫內。

馬吳金幣滯銷 520後才回收

當時因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提前於一月舉行,考量規劃及生產時間較為充裕,「馬吳金幣」由預購制改為現場排隊購買,並以二○○八年「馬蕭金幣」賣出九千枚為基礎,發行一萬枚馬吳金幣,不料銷售不佳。

嚴重滯銷的八千枚「馬吳金幣」將在五二○後回收、熔掉,除了還得花國庫一筆作業費用,外界也憂心「英仁金幣」恐怕會拿熔掉的「馬吳金幣」重新打造,出現「綠皮藍骨」情況;現因鑄造時間的落差,疑慮可望解除。

錢幣業者表示,政治性主題的總統就職金幣,增值空間原本就非常有限,市價大都隨金價波動,包括首屆李登輝、兩屆陳水扁、兩屆馬英九等,若以目前國際金價每英兩一○九○美元(近台幣三萬七千元)計算,回售價皆約三萬五千元。

「馬吳金幣」生產時,金價約一七○○美元,再加上面額二○○○元、包裝與製作成本,及台銀代銷費用等,發行價高達五萬四千元,若現在購買,等於現買現虧一萬九千元,報酬率負三十五%,成為唯一賠錢的金幣。

業者建議 應採限量預購制

錢幣業者指出,以目前國際金價來看,預估「英仁金幣」售價不會低於四萬元,並建議央行應採限量預購制,最多發行較具「五二○」意義的五二○○枚,每套再標註編號,一來增加民眾購買誘因,再來也能避免虛耗國家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