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閃靈這首歌紀念他!網友淚推:是台灣國國父

閃靈日前舉辦《鎮魂護國》演唱會,好評不斷。(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閃靈日前舉辦《鎮魂護國》演唱會,好評不斷。(資料照,記者胡舜翔攝)

2016/01/06 12: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閃靈樂團主唱、時代力量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參選人林昶佐日前在自由廣場舉辦大型演唱會,引起國、內外媒體關注,由於閃靈的歌曲幾乎都與台灣歷史有關,有粉絲就分享、介紹閃靈歌曲《火薰時代》的時代背景與人物,引起網友討論。

iamarock在PTT上分享《火薰時代》歌曲所說的時代背景,人物焦點設在白色恐怖時期大聲呼喊言論自由與台獨的鄭南榕先生,面對軍警強權拘捕的他,選擇用一把火結束自己的生命,1989年4月7日鄭南榕先生點的這把火,至今仍奮力的燒著。

iamarock說,鄭南榕在大學時期就看各種自由派思想家的書,大二時每週還拜訪當時被軟禁監視的殷海光,最誇張的是他拒修中國國民黨開設的國父思想,這讓他沒拿到台大畢業證書。

iamarock說,在美麗島事件和林宅血案後,鄭南榕開始以自由作家的身分為黨外雜誌撰稿,在1984年創辦《自由時代周刊》,口號為「爭取百分之百的自由」,周刊中更多次批評中國國民黨國軍、蔣中正家族等禁忌話題。

iamarock說,鄭南榕因發起主張解除戒嚴的519綠色行動,這也讓他因此入獄;1987年4月16日在金華國中的一場演講,鄭南榕領先全台灣人,公開主張台灣獨立,「成為台灣第一位在公開演講表態支持台獨的人」。

鄭南榕主張解嚴、台獨、組黨、言論自由、國家民主化等,最後也挨上「涉嫌叛亂」罪名,1989年1月,鄭收到傳票,但他仍不出庭應訊,更公開宣示,「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1989年4月7日,警方前往拘捕鄭,鄭也點燃早已準備好的汽油自焚,結束他41歲的人生。

《火薰時代》歌詞前半段的「審查 監聽 文字獄」、「捍衛!公論!爭鳴!自由!軍警 特務 抓耙仔 獨立!先鋒!發展!民主!」「戰鬪!新聞!開拓!天地!創新!台灣!寶島!全元!新潮!發揚!人權!創造!進步!鄉土!」幾乎都是自由時代周刊雜誌名稱,和當時的時空背景狀況。

網友看到文章後,紛紛直呼「閃靈表達的意義深遠啊~」、「台灣國國父」、「這MV看一次哭一次」、「閃靈的歌詞不是堆疊的詞藻,更多是歷史的刻劃」、「淚推,偉大的鬥士」、「如果台灣國選國父,鄭南榕至少可以排前三」。

相關連結請見︰

《火薰時代》就是紀念鄭南榕。(圖擷取自YouTube)

《火薰時代》就是紀念鄭南榕。(圖擷取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