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後空窗期防馬政府偷跑 鄭秀玲:沒專業立委怎把關?

台大教授鄭秀玲今天說,1月16日到520交接前這段空窗期,是馬政府最可能強力護航兩岸政策過關的時間,需要專業人士嚴格監督把關。(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台大教授鄭秀玲今天說,1月16日到520交接前這段空窗期,是馬政府最可能強力護航兩岸政策過關的時間,需要專業人士嚴格監督把關。(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1/14 15: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提名第三名,台大教授鄭秀玲今天說,1月16日到520交接前這段空窗期,是馬政府最可能強力護航兩岸政策過關的時間,需要專業人士嚴格監督把關。只是面對強大耳語攻勢,已讓時代力量政黨票被大小黨前後夾擊, 要再衝刺才能讓她的願望實現。

鄭秀玲在《民報》表示,自己過去5年多來是以產業經濟的專業來提供反媒體壟斷和反黑箱服貿運動的論述。現在則關心我政府應如何簽定兩岸貨貿協議等議題。日前經濟部臨時宣布組團到中國進行貨貿談判,鄭秀玲便相當擔心在選後到新政府上任前這段時間,馬政府會談出什麼樣的貨貿,會做什麼樣的開放,擔心會對既有產業造成無法彌補的衝擊。

但是選舉還在進行,雖然名列時代力量不分區,尚無法得知能否進入國會殿堂親自監督這些兩岸經貿事務,也只能看著官員去談判,還無法得知到底談了什麼。身為反服貿大將,當時默默分析利弊得失並放在網路上超過半年才引起注意,終至掀起反服貿運動與太陽花學運,鄭秀玲表示,服貿姑且如此,後面的貨貿怎麼談,對中小企業、農民和消費者影響很大。

對於新政府即將出爐,鄭秀玲認為,未來4年有很多事情必須趕快做,包括兩岸談判監督條例,產業結構調整等等,都是經濟面向的當務之急。鄭秀玲指出,近期可以發現馬政府已經對兩岸事務動作更為積極,腳步更快,現在最擔心的是1月16日選完到520新政權上任前夕,馬政府是否會利用空窗期加速兩岸經貿事務的進行,包括加速貨貿談判,開放中資投資台灣科技業等等。鄭秀玲分析,在空窗期唯一能做就是比新總統更早於2月1日上任的立委們,務必做好監督的角色。

此外,對於當前各政黨推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著墨在經濟領域的人才不多,鄭秀玲表示,未來4年絕對是一個拚經濟的新政府,但具有產業經濟專長的卻只有她一個,這種使命感也讓她覺得責任重大。

不過鄭秀玲指出,近期因友黨告急耳語發酵,已衝擊時代力量政黨票。鄭秀玲以台聯上一屆政黨票達8.9%才獲得三席立委來看分析,時代力量這次萬一開高走低,可能三席不到,如此一來,自己就難以進入國會貢獻一己之力。所以她希望支持時代力量的朋友能堅定初心,讓新的政治力量來推動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