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鐽震案被控洩密 邱義仁無罪定讞

邱義仁曾因家有機密文件,涉犯《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犯行,和蔡明憲遭起訴。今天(12日)確定全案無罪定讞。(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邱義仁曾因家有機密文件,涉犯《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犯行,和蔡明憲遭起訴。今天(12日)確定全案無罪定讞。(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11/12 17: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去年8月被高檢署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和蔡明憲一同遭起訴,因為他被控2008年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後收受當時是國防部長的蔡明憲交付的軍事機密文件。不過高院今年8月判邱義仁、蔡明憲無罪,高檢署不服提上訴,今天(12日)被最高法院駁回,全案定讞。

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後,特偵組為了偵辦扁案,曾經搜索邱義仁的家,並在他家查扣數十件機密文件,其中一份為重要機密文件。當時邱義仁隨口表示似乎是蔡明憲來看他時帶來的資料,被檢方認為疑涉國家機密保護法,將本案移交高檢署偵辦。特偵組找到的這份文件蓋有「密」字,是當時備受矚目的「鐽震案」軍事機密報告部份資料,曾任國防部長的蔡明憲將其交給已卸任的邱義仁,涉犯《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犯行,兩人都遭起訴。

不過經審理後,高等法院認為,鐽震案共400多頁的調查報告蔡明憲將其製成三份,分別呈報給行政院長、立法院長和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但檢方搜索並查扣到的文件只有11頁且和其他文件雜放在牛皮紙袋內,加上蔡明憲表示只是去探望邱義仁,沒有拿東西。

法官認為邱義仁是記錯收到相關文件時間,才遭起訴,因此判兩人無罪。高檢署對於判決不服提上訴,不過今天(12日)被最高法院判無罪,全案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