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代力量喊廢除朝野協商 呂秋遠發文駁斥

時代力量鎖定柯建銘,大喊廢除朝野協商。律師呂秋遠納悶,身為小黨的時代力量,應該主張聯立制才對,怎會對保障少數權益的協商充滿敵意?(圖擷自呂秋遠臉書)

時代力量鎖定柯建銘,大喊廢除朝野協商。律師呂秋遠納悶,身為小黨的時代力量,應該主張聯立制才對,怎會對保障少數權益的協商充滿敵意?(圖擷自呂秋遠臉書)

2015/09/22 21:34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時代力量鎖定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大喊廢除朝野協商。曾任國會辦公室主任的律師呂秋遠納悶,身為小黨的時代力量,應該主張聯立制才對,怎會對保障少數權益的協商充滿敵意?他表示,若無協商,國民黨過去8年都能公開、透明地透過委員會與院會多數表決,合法地把所有想要的法案都通過。

呂秋遠今在臉書發文指出,時代力量主張實質事項不得協商,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他表示,現行的選制讓小黨很難爭取到國會席次,時代力量應該鎖定更改選制,至少要將並立制改成聯立制,以政黨票決定總席次,但時代力量卻對此隻字不提。

他表示,若無黨團協商,大黨不就能訴諸多數直接表決,讓小黨的主張根本無法被重視,這樣是他們要的未來嗎?

他認為,許多人認為協商常常架空各委員會;然而這是太高估現在的委員會了,要質疑政黨協商架空委員會,不如探討現在的委員會有無值得尊敬的地方,何以如此輕易地就被架空?

他指出,目前的協商,由3人組成的黨團與50人組成的黨團,都擁同等的否決權,這是非常尊重小黨的設計;甚至容許委員隨意進出,推翻就快完成的協商,重來一遍。

他細數這兩屆立委任內,若非協商,當時才27席的民進黨團,對上81席的國民黨團,只要公開、透明地透過委員會與院會多數表決,就能合法地把所有他們想要的法案通過。但在2008年起,第4屆監察院名單,有4個被提名人沒有通過、2010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竟然在臨時會才通過、美牛進口透過協商才修法禁止特定部位進口,許多國民黨企圖主導的爭議議案,都是透過政黨協商擋下來。

他質疑,反對政黨協商的人,知不知道主導協商有多困難,這對於反對勢力有多重要?

他強調,除非民主政治就「只是」少數服從多數,不用多數尊重少數,否則一定會有交換、有協商。若要說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柯建銘利用黑箱機制牟利,請提出證據來,一件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