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限縮中客 台灣竟放寬 學生嘆:沒有容身之地

中客來台,嚴重影響國人生活,旅遊業者並認為中客開始排擠其他國籍旅客。(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中客來台,嚴重影響國人生活,旅遊業者並認為中客開始排擠其他國籍旅客。(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15/04/16 11:1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香港週一起正式緊縮中國觀光客自由行,從「一簽多行」改為「一週一行」,但台灣卻從昨起再增加海口、蘭州等11個中國城市的居民可來台自由行,累計已達47個中國城市。因應中客來台,部分大學附近的出租套房也改成民宿、飯店,讓學生感嘆,「沒有容身之地」。

不僅再度放寬中客自由行限制,觀光局近日也將受理中客「高端團」來台申請,雖然團客限額每天5000人、自由行4000人,但高端團不列入限額內,事實上,中客經金門、馬祖、澎湖等小三通後再來台,與搭乘郵輪來台旅遊等,同樣不受配額限制,估計一天至少有上萬名中客來台。

中客來台,嚴重影響國人生活,上月就有東華大學學生在網路貼文指,學校附近不僅開了紅珊瑚店,後門的許多棟原是專門出租給學生的套房,房東們現已紛紛通知學生,因要轉型成接待中客的民宿,無法繼續租屋給學生,「我無法想像,在花蓮竟然會沒有容身之處」。

位在嘉義的中正大學校內媒體「中正E報」去年底也曾報導,阿里山是中客來台熱門景點,但原本提供給學生租屋的房子卻被改建成飯店,中客也出現在學校附近,有部分學生感受到小吃店或買東西時,結帳速度變慢,擔心生活資源受到排擠。

國人對於中客的印象,根據中研院政治所學者去年底的調查,6成8的民眾表示「不好」與「非常不好」,只有2成7認為「好」與「非常好」。

台聯立委賴振昌表示,中客塞爆各景點,觀光局陸續調漲門票、停車費、清潔費等費用,希望以價制量,已嚴重影響國人國旅品質與成本,現竟還影響學生住宿的問題。香港最近開始檢討中客問題,馬政府卻背離民意、重蹈香港的覆轍,他相信人民的不滿累積到一個程度,也會像香港民眾一樣爆發。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中客開放是循序漸進,並非一味開放,至於是否影響學生住宿與國人生活,或是只有小部分人對中客有所抱怨,還要再調查瞭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