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延宕 民進黨痛批國民黨有三大弊端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天表示,國民黨2012年推動年金改革以來,出現「制度設計不良」、「社會溝通不足」,及「抗拒壓力不能」三大問題,以致於年金改革毫無成績。(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天表示,國民黨2012年推動年金改革以來,出現「制度設計不良」、「社會溝通不足」,及「抗拒壓力不能」三大問題,以致於年金改革毫無成績。(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2015/01/30 17:41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政府延宕年金改革方案,導致軍公教退輔基金首見赤字,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天表示,國民黨2012年推動年金改革以來,出現「制度設計不良」、「社會溝通不足」,及「抗拒壓力不能」三大問題,以致於年金改革毫無成績。

鄭運鵬指出,民進黨認為年金改革要能成功的關鍵,在於制度必須符合社會公平及世代正義,國民黨的年金改革版本,欠缺不同職業間的水平公平,勞工與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差距過大;軍公教體系內的垂直公平也不足,年輕世代與這一代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差距也過大。

鄭運鵬說,國民黨這種缺乏公平的制度設計,及逃避正確改革的態度,導致年金財務吃緊,社會高度焦慮,民進黨呼籲年金改革全面性推動。

鄭運鵬並指出,目前出現赤字的退輔基金,因為資訊不夠公開透明,及參與的厲害關係人不足,投資效率難以取信於人,更添改革障礙。

對於民進黨版年金改革方案,鄭運鵬表示,民進黨主張年金改革有五大目標,分別是:一、健全財務制度,永續發展社會保障。二、拉近給付水準,俾利促進社會團結。三、合理分擔保費,創造勞資政三贏。四、局部整合制度,期使分立但一致。五、擴大保障範圍,讓全民皆獲保障。

為落實五大目標,民進黨主張五大原則:一、永續性:財務健全、收支平衡、制度永續發展,兼顧世代正義。二、公平性:不因職業不同,老年經濟安全保障有明顯差異。三、合理性:社會保險的費率必須負擔得起,以免影響工作時期的可支配所得;且兼顧受僱者、雇主、政府的負擔能力。四、務實性:在年金改革制度前的社會保險基金潛藏債務,經精確計算後,應由政府分年撥補。年金改革後的保險基金財務則應健全,政府除應分擔的保險費之外,不宜再額外負擔債務。五、效率性:提升保險基金投資效率、資訊更加透明公開、擴大利害關係人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