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質疑輪值委員不在議場 民進黨團:劃錯重點檢討錯人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日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4/03/19 12:5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立法院長韓國瑜被控沒收立委質詢權的爭議,有立院人士指出,當天下午民進黨團3位輪值委員都不在場。對此,民進黨團強調,黨團內規是要求輪值委員在非總質詢期間,於議場內因應突發議事攻防狀況,但總質詢並無議案要處理,依規定輪值委員只要在院區即可,「不要劃錯重點,檢討錯人。」

立院院會15日進行施政總質詢,部分立委臨時改為書面質詢,主持會議的韓國瑜一路唱名後宣布院會休息,被控影響後續7位立委的質詢權。韓昨召集三黨團黨鞭溝通,歷經約1個半小時討論仍無共識,將擇期再正式協商。

對於有立院人士質疑,民進黨團15日當天3位輪值委員洪申翰、林楚茵、陳培瑜皆不在議場內,洪申翰說,輪值委員是民進黨團內部人員配置上的內規,假如院會有報告事項和討論事項,以防其它政黨可能會對特定議案喊「逕付二讀」,我們就要有人在現場做出即時反應。

但,洪申翰強調,在總質詢時間,按民進黨團內規,就是請輪值委員待在立院院區就好,因為總質詢時不會有人喊「逕付二讀」或做議案變更,本來在內規就有處理差別,國民黨團要拿這個做文章,「他們不知我們的內規。」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指出,每次會議都會安排輪值委員沒錯,其功能主要是必須在討論議案過程,因應突發狀況他要在場,總質詢從以前至今都非常順暢,並沒有要求總質詢時3位輪值委員坐在那的必要,若有必要,請問當天下午有任何國民黨輪值委員在現場?

吳思瑤說,當天下午也有國民黨委員涂權吉要質詢,不去檢討主持議事缺漏,反而檢討受害者,現在還扯到輪值委員,是否越扯越遠。

「該檢討的,難道是被剝奪權利的委員?」吳思瑤表示,總質詢時委員只要依排定時間按表操課,在院區等候,但可以依序到場,數十年來如一日,沒人規定總質詢的委員要當天從早到尾坐在那,「今天的總質詢,國民黨委員有人從頭到尾坐在那?」這是基本的ABC,不要劃錯重點,檢討錯人,孰可忍如不可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