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質詢權爭議未解、擇期正式協商 柯建銘:事緩則圓

針對上週立委質詢權遭院長取消風波,18日立法院長韓國瑜邀集朝野進行協商。圖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上週立委質詢權遭院長取消風波,18日立法院長韓國瑜邀集朝野進行協商。圖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18 15:0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韓國瑜被控沒收立委質詢權,韓今(18)日中午12時30分召集朝野黨團幹部溝通,歷經約1個半小時討論,仍未有共識。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於會後受訪指出:「(大家)態度有點不太一樣…今天當然還有不同意見,沒關係,事緩則圓,稍微冷靜、沉澱一下,下次就是正式朝野協商,會全程直播。」

立院院會15日進行施政總質詢,部分立委臨時改為書面質詢,主持會議的韓國瑜一路唱名後宣布院會休息,被控影響後續7位立委的質詢權。對此,韓國瑜今日召集3個黨團的總召溝通,討論是否恢復質詢權等事宜。

柯建銘表示,剛才裡面溝通方式就是大家來談,「我一開始就講今天不要針鋒相對,也不是朝野協商,就是私下溝通,所以讓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來陳述事實,議事處也表達看法,說明過程是怎麼樣,先把這個對焦。」

不過,柯建銘也坦言:「(大家)態度不太一樣;我們主張過去有案例,朝野協商重新來,廖正井1次、費鴻泰2次,有時候議場跳過,主席會找總召上來,『給他們重講好不好?』這都ok。」他認為,這並非很大的衝突,立委的質詢權還是要尊重,今天當然還有不同意見,沒關係,事緩則圓,下次正式協商、直播。

媒體詢問國民黨團要求民進黨團道歉?柯建銘說:「哪來道歉,我講得很清楚,質詢是憲法層次,議事規則是議事規則,兩個有差異,且議事規則第29條是講院會討論事項,質詢事項援引這個而已,這沒有什麼不能談的;最上位立委質詢權發生問題,如何謀求補正之道而已,過去都有前例,朝野協商簽名就好了。

柯建銘強調,這裡面不講對錯、沒有對錯,韓院長有他的難處,底下(議場內)又沒有人,大家重新磨合再討論一下,「我還是比較建議要校正回歸。」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指出,對於這次立院發生跳過質詢相關問題,這也是一個 讓所有立委要深深省思的問題,既然今天要代表人民質詢,為何要改成書面,又或者是縮短質詢時間;不管執政黨或在野黨都是來監督政府、表達民意的,我們再三強調,國民黨一切依照議事規則走,該怎麼樣就是怎麼樣。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則說,他們只向韓院長報告2件事,一是他們有點不大了解現在進行的是哪個程序,因為若是黨團協商,這有一定的要求,例如要在正式場所、直播過程等;但今天因為是韓院長通知,基於對韓的尊重,我們就來了,不要讓外界誤會說民眾黨很大牌;至於這件事韓如何裁示,我們都會接受。

針對上週立委質詢權遭院長取消風波,18日立法院長韓國瑜邀集朝野進行協商。圖為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上週立委質詢權遭院長取消風波,18日立法院長韓國瑜邀集朝野進行協商。圖為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記者方賓照攝)

圖為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記者方賓照攝)

圖為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