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海豚媽媽擱淺亡 環團赴總統府申冤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左一)要求政府立刻通過「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並公告保育區域等漁業配套措施。(記者蔡穎攝)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左一)要求政府立刻通過「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並公告保育區域等漁業配套措施。(記者蔡穎攝)

2014/09/18 11:25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環保團體今赴總統府前抗議,並遞交陳情書為上週被發現擱淺死亡的白海豚媽媽申冤,指農委會林務局4月份預告訂定「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至今仍沒有具體進展,白海豚生命卻持續受到威脅,呼籲政府及年底大選參選人盡快提出白海豚保育政策。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表示,研究指出台灣白海豚數量僅剩70隻左右,能夠承受的誤捕死亡數為7~8年1隻,但台灣過去5年已發生2起案例,已嚴重威脅白海豚生存。

陳秉亨指出,最近一起案例發生在9月9日,綽號「畫眉」的白海豚媽媽被發現在苗栗海域擱淺死亡,她是台灣第一隻被研究團隊辨識出的白海豚,令保育團體相當不捨。

對於「畫眉」的死因,中華鯨豚協會獸醫師李文達分析,白海豚媽媽的嘴喙上有明顯的纏繞痕跡,且死亡前三天還有正常活動紀錄,推測可能是漁業誤捕而死亡。

李文達指出,經解剖「畫眉」屍體後發現卵巢內有白體,研判已生產過4~5胎,但白海豚小孩卻下落不明,呼籲政府應盡快公告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及提出漁業轉型輔導和棲地監督管理等配套措施,避免白海豚生存受到威脅。

「畫眉」上週被發現擱淺死亡後,海巡署進行打撈。(圖:海巡署提供)

「畫眉」上週被發現擱淺死亡後,海巡署進行打撈。(圖:海巡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