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品種!澳洲驚現「全球最毛」甲蟲 絕世珍稀看似鳥屎

像鳥糞?一隻毛茸茸的全新品種甲蟲「Excastra albopilosa」,被發現停在澳洲黃金海岸雨林的一片葉子上。(取自James Tweed臉書)

像鳥糞?一隻毛茸茸的全新品種甲蟲「Excastra albopilosa」,被發現停在澳洲黃金海岸雨林的一片葉子上。(取自James Tweed臉書)

2024/03/28 07:22

首次上稿 03/27 22:46
更新時間 03/28 07:2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一種全身遍布蓬鬆毛髮的奇特甲蟲近日在澳洲東部雨林被偶然發現,令人驚艷的毛量或許足以讓牠一舉成「全球毛量最濃密」的昆蟲!這項罕見發現除了引發科學界矚目,更令人們重新認識大自然的神奇無窮。

據《富比士》(Forbes)報導,事情要從今年初說起,當時澳洲昆士蘭大學環境學院博士研究生特威德(James Tweed),和夥伴在黃金海岸腹地露營,一隻全身蓬鬆的毛球般物體不經意地映入眼簾,以為是鳥糞,細看之下卻驚見一隻約1公分長、紅黑色澤的甲蟲,令人瞠目的是它滿身的白色長毛。

「那天一睜開眼就見到這麼奇特的生物,我當場嚇了一跳。」特威德承認,儘管多年來深耕生物研究,從未見過有如此密集體毛的昆蟲。為求解答,他向各方請教、查閱書冊和論文,甚至在社群平台上廣發照片求助,仍無法確認這隻蟲到底屬於何物種。

特威德後來與位於坎培拉的澳洲國家昆蟲標本館的專家合作,確認這種甲蟲不僅是一個全新的物種,也是一個新的「屬」。

最後他們將該甲蟲的學名定為「Excastra albopilosa」。特威德解釋說,屬名「Excastra」在拉丁語中是「來自營地」的意思,至於物種名稱「albopilosa」,翻譯過來就是「白色和多毛」名副其實地展現出其最顯著的特徵。

特威德表示,目前尚未能完全解開這種濃密毛髮的生物學祕密,初步推測或許是防禦手段,這種甲蟲讓自己看似被真菌感染來嚇阻捕食者,但要了解確切原因,仍需更多標本和深入研究。

不過,自發現以來,特威德即使返回勘察,也未能尋獲第二隻個體,讓這「罕世毛霸」存在顯得更加獨一無二。他說,「毛茸茸的甲蟲並不罕見,但像這樣全身披白氈的個體卻極其稀有,實在令人費解它為何這麼多年都未被發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