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雷達顯示火星南極地下疑有湖泊 訊號超多反令專家頭大

雷達反射顯示火星南極地表下可能藏有一座大型湖泊,不過相關訊號範圍相當廣闊,讓科學家疑惑是否真的是地下湖泊還是其他訊號反射。(路透)

雷達反射顯示火星南極地表下可能藏有一座大型湖泊,不過相關訊號範圍相當廣闊,讓科學家疑惑是否真的是地下湖泊還是其他訊號反射。(路透)

2021/07/06 13: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洲太空總署「火星快車號」日前透過雷達反射,發現明亮的的反射訊號,研判火星南極地表下可能藏有一座大型湖泊,不過相關訊號範圍相當廣闊,讓科學家疑惑是否真的是地下湖泊,還是其他訊號反射。

綜合外媒報導,日前義大利研究團隊,利用歐洲太空總署「火星快車號」所獲得的資料,發現火星南極可能潛藏大型湖泊,旁邊訊號顯示,周邊還有3個小型鹽水池環繞,湖泊橫跨的範圍約有20至30公里,離地表則有1.5公里,不過最新研究發現,在火星南極地表下又發現了幾十個與此前4個「地下湖泊」相同的雷達反射信號。

該項發現令科學家感到疑惑,部分訊號距離地表不到1.5公里,那邊的溫度為-63℃,即使是高濃度鹽水,也無法保持液態。

有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火山作用,讓液態水存在,但目前未發現火星南極出現火山活動,其他專家則認為,可能雷達所反射的訊號根本不是水,而是由地表下的粘土、含金屬礦物或鹽冰造成的訊號。

「我們不確定這些訊號是否是液態水,但它們似乎原本所發現的要廣泛得多」,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JPL)普勞特表示:「要嘛液態水在火星南極下方很普遍,要嘛這些信號代表其他東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