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0~2歲幼托津貼 高市議員喊加碼

幼兒托育津貼加碼補助縣市及金額

幼兒托育津貼加碼補助縣市及金額

2016/05/27 06:00

年所得百萬以下家庭 每月發3000至5000元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至二歲的幼兒托育津貼,除了中央政府每月補助兩千至五千元外,多個縣市政府也紛紛加碼補貼;高市議員及家長昨天疾呼,高市府也應針對年所得一百萬元以下的家庭,加碼補助每月三千至五千元。

據市府主計處統計,截至今年四月底,高市○至二歲幼兒共有六萬五千餘人,若未把排富算進去,以每人每月補助三千元計算,市府每月得多支出一億九千五百萬元。

市府:不要陷入補貼競爭 以服務代替

對此,高市副市長許立明強調,希望幼兒托育津貼不要陷入各縣市現金補貼的競爭;高市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也表示,少子化是國家應面對的問題,育兒政策應全國一致,而非各縣市各自為政加碼,高雄市是以服務代替現金補助。

高雄市議員林瑩蓉昨與數十名家長召開記者會,她指出,高雄市有十七家公辦民營托育中心,但僧多粥少,收托總人數僅九百七十人,一般私立托育機構平均每月收費兩萬元以上,保母每月也要一萬五千元以上,家長育兒負擔很吃重。

林瑩蓉說,各地方政府如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雲林縣、屏東縣等,從去年開始針對○至二歲幼兒托育,紛紛再加碼托育津貼兩千至五千元不等,不僅可減輕家長負擔,也能增加社區保母從業人力、提升婦女勞動率。

多位家長也呼籲高雄市比照加碼,紀姓家長說:「每個月增加三千元補助,對雙薪家庭不無小補。」蘇姓家長表示:「要是第一胎都沒補助,誰敢再生第二胎?」

根據高市社會局調查,高雄市幼兒托育機構的收費,與議員說法有落差;公辦民營托育中心每月收費九千元,私立托育機構每月收費介於一萬三千元至一萬五千元之間,保母收費每月介於一萬三千元至一萬七千元之間。社會局表示,確實有部分家長因外縣市加碼幼兒托育津貼,而把戶籍遷到外縣市。

不過,記者會場外有一名林姓家長,不認為加碼補貼是好政策,她強調,當初把小孩戶籍遷到苗栗,補助款領得很爽,但苗栗縣政府如今破產了;高雄市現在人均負債為全國第一,若繼續亂撒錢,後果堪慮。

高市議員及家長呼籲,○~二歲的幼兒托育津貼,高雄市政府也應比照加碼。(記者葛祐豪攝)

高市議員及家長呼籲,○~二歲的幼兒托育津貼,高雄市政府也應比照加碼。(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