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污農地整治缺4.5億 魏明谷催中央給

立委民代、縣府和環保署官員在彰化市彰馬圳旁,會勘彰化縣受污染農地整治概況。(記者張聰秋攝)

立委民代、縣府和環保署官員在彰化市彰馬圳旁,會勘彰化縣受污染農地整治概況。(記者張聰秋攝)

2016/05/24 08:00

立委會勘成效 縣長拜託要錢、要人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目前列管的農地污染控制場址高達二二五公頃,迄今難以處理,立委民代、縣府和環保署官員代表昨天實地會勘,縣長魏明谷拜託立委們幫忙,向環保署要錢、要人力。魏明谷說,彰化縣第二期整治經費仍缺四.五億元,希望中央儘快撥款,才能處理土地污染問題。

關心農地污染的立委林淑芬昨偕同立委黃秀芳、蔣萬安、吳玉琴、陳曼麗等人,前往彰化市東西二、三圳支流的彰馬圳一帶農地,了解縣府整治污染農地成效。林淑芬表示,土壤污染多發生在灌溉區域四周,灌溉區域影響最大的又是農作物,希望藉此機會,中央結合地方共同研商解決對策。

9月辦楊仔厝溪農地調查 面積1300公頃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蕭清郎指出,彰化縣農地污染主要禍源來自電鍍業,近年來檢方和環保單位共同啟動查察管制工作,不少電鍍工廠受到起訴及最嚴厲的停工處分,多少發揮嚇阻作用。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受限經費和人力,農地檢測無法一次全面性執行,採取分年、分區進行,發現污染農地後,再依經費分年、分期執行整治。

江培根指出,全縣管制汙染土地二二五公頃中,一一八公頃整治經費一.三億元已完成發包,剩下一○七公頃,污染程度相當嚴重,須挖出土壤運送到合法棄置場處理,運送和處理費用需四.五億元經費,地方無力負荷。另一方面,為了加速土地農地污染調查作業,今年九月將進行更大規模的農地調查,主要以楊仔厝溪沿域鹿港鎮一帶,面積高達一三○○多公頃。

整治經費正審查中 停耕補助已核定

魏明谷表示,農地污染整治錢花很兇,目前一○七公頃污染農地整治經費四.五億元沒著落,原本應在四月核發給農民的二○○○多萬停耕補助,中央也尚未核撥,地方需錢孔急。與會環保署官員代表表示,四.五億元整治經費正審查中,停耕補助也已核定,錢應該很快就會核撥,地方反映污染防治人力欠缺一事,未來會通盤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