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生育津貼擬再減 變6600元

苗栗縣政府因財源困窘,新生兒生育津貼將從2萬元再降到「紅包」6600元,圖為新生兒。(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政府因財源困窘,新生兒生育津貼將從2萬元再降到「紅包」6600元,圖為新生兒。(記者張勳騰攝)

2016/05/18 08: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縣府因財源困窘,生育津貼無法如期撥付,引起不少家長上網砲轟,縣府打算再縮減生育津貼,從二萬元改成「紅包」六千六百元,每年可再撙節八千萬元,縣議員孫素娥昨質詢要求暫緩實施。民政處長彭基山表示,將修改生育津貼實施辦法,送縣務會議審議通過,最快七月起實施,未來每年將再撙節八千萬元。

每年可撙節8千萬 最快7月實施

苗栗縣發放縣民新生兒生育津貼,民國八十七年七月起為三千元,前縣長劉政鴻主政後,九十九年五月一日調升到三萬四千元,分成一萬與三筆八千元發放,每年編列約二億元,但因縣府財政困難,去年七月起降為兩萬元,每年列一億二千萬元。

縣府因財源調度困難,原應發放一千八百多筆共一千五百多萬元的生育津貼,無法如期撥付,目前僅發到一○二、一○三、一○四年三月,四月還在調度中,有時因無法如期撥付,引發家長上網砲轟。

議員要求暫緩 盼修法加嚴規定

孫素娥昨天質詢要求暫緩實施生育津貼降為六千六百元,孫說,目前的法令規定是父或母須在苗栗居住一年以上,才能領取,為何不修法改為父母均須住在苗栗一年才可領取,盼能維持現行每胎補助二萬元。

彭基山認為,部分新生兒父母因工作需要,必須遷戶籍到外縣市,等修正實施時,會一併列入考量,惟縣府財政困窘,若評估父母均須居住一年的作法,仍無法撙節財源的話,還是會朝改發「紅包」六千六百元,每年編列四千萬元。

縣長徐耀昌指出,打電話抗議「奶粉錢」未領到的家長畢竟是少數,依資料顯示,生育津貼發得愈多,生育率也未見得提高,未來生育津貼補助,將朝發紅包六千六百元來撙節。

縣府民政處指出,各縣市的新生兒生育津貼發放,彰化縣從一百年起改為三萬元,雙北、金門與連江縣為兩萬元,台中、基隆市一萬元,台南、高雄與嘉義市為六千元,苗栗縣發紅包六千六百元,仍屬中等以上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