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蛾、幼蟲大爆發 考生、家長要當心

出現在新埔文山國小「全國最美校樹」兩百歲楓香爺爺上的蟲蛹。(記者黃美珠攝)

出現在新埔文山國小「全國最美校樹」兩百歲楓香爺爺上的蟲蛹。(記者黃美珠攝)

2016/05/13 06:00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劉創盛發現,由於去年底全台各地降雪或冰霰,生態受到影響,公園或住家旁的景觀樹木突然大量出現毒蛾或蝴蝶幼蟲,參加國中會考的考生與陪考家長宜當心被毒毛螫傷。

劉創盛說,茄苳、楓香、錫蘭橄欖及榕樹等是毒蛾幼蟲的食物,加上毒蛾多是趨光性,所以有路燈設施的公園或行道樹最容易出現。

他說,楓香樹上的波斑毒蛾幼蟲最常見,起風時,在楓香樹下要小心牠們從天而降; 雙斑黃毒蛾,體型較小,各種樹都可能出現,但以茄苳及錫蘭橄欖最密集。

劉創盛建議,最好別在樹下久留,不要搖動樹枝,想防範這場蟲蟲危機,盡量穿長袖自保。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研判可能原本應在下雪或寒害期間孵化的蟲卵,全部延後到天氣溫暖了才冒出來。目前是天敵繁殖高峰,應該會自然抑制,因此只呼籲民眾留意,不特別做防治。但針對公園、學校或民眾活動密集區的行道樹如果出現,會建議主管單位採取辣椒水之類的生物防治法處理。

關西金廣成文化館周邊樹上的波斑毒蛾幼蟲。(記者黃美珠攝)

關西金廣成文化館周邊樹上的波斑毒蛾幼蟲。(記者黃美珠攝)

大爆發出現的雙斑黃毒蛾幼蟲讓人雞皮疙瘩。(記者黃美珠攝)

大爆發出現的雙斑黃毒蛾幼蟲讓人雞皮疙瘩。(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