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首辦2017螢火蟲年會 主題歌徵選暖身

台灣首度爭取到主辦權,「2017螢火蟲國際年會」,明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在台北登場。(資料照/風管處提供)

台灣首度爭取到主辦權,「2017螢火蟲國際年會」,明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在台北登場。(資料照/風管處提供)

2016/04/28 08:0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灣擊敗中國、澳洲,首度爭取到主辦權,「二○一七螢火蟲國際年會」明年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在台北登場。為此,北市府工務局選定五處市郊公園復育螢火蟲。此外,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也與億光文化基金會合作舉辦「螢火蟲之歌」徵選比賽,首獎可奪得廿萬元。

台北文山區永建生態園區於二○一四年復育螢火蟲有成,種類翻倍成為六種;同年,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志工、昆蟲博士吳加雄等人赴美參加螢火蟲國際年會,分享復育經驗,並奪下二○一七螢火蟲國際年會的主辦權,讓水泥叢林「螢火點點」,成為另類台灣之「光」。

為此,北市府工務局去年擇定榮星花園、木柵萃湖、大安森林公園、象山中強公園、富陽公園等五處市郊公園復育螢火蟲。工務局公園處表示,螢火蟲曾在這五處現蹤,後來日漸絕跡;中山區行仁里長陳德賢也說,以往榮星花園每逢初夏,螢火蟲漫天飛舞,二○一○年繁殖季時,甚至多達兩千隻,如今已成追憶。

為了重現風「光」,公園處率領荒野保護協會、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等團體,去年重整上述公園的生態池。先是移除吳郭魚、巴西烏龜、水芙蓉、布袋蓮等強勢外來種,接著滅蚊、營造螢火蟲棲地、育種並野放。

不僅北市府與民間團體投入螢火蟲復育工程,「億光電子」也加入團隊。因為螢火蟲怕光害,億光針對其視網膜,設計「波段590mm」的LED路燈,燈色偏紅、呈現琥珀色,有助夜間照明,但螢火蟲看不見,此款特殊路燈已設置於上述公園。

二○一七螢火蟲國際年會剩一年就登場,除了要展現復育成果,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也與億光文化基金會合作舉辦「螢火蟲之歌」徵選比賽,邀請各界以螢火蟲為主題創作歌謠(詞及曲),第一名獎金廿萬元、第二名獎金十萬元、第三名獎金五萬元,以及佳作三名、獎金各一萬元。

活動將從五月一日起至八月卅一日止受理徵件,語種不限,獲選除可抱走高額獎金,還能在國際年會期間播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