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國中小營養午餐 9月起家長全額負擔

縣府財政困難,全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9月起將改由家長全額負擔每餐40元,圖為學生吃營養午餐情形。(記者張勳騰攝)

縣府財政困難,全縣國中小學營養午餐,9月起將改由家長全額負擔每餐40元,圖為學生吃營養午餐情形。(記者張勳騰攝)

2016/04/27 08: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爆發財政黑洞,去年八月開始接受中央財務異常管控機制,但仍「入不敷出」,去年九月起營養午餐由縣府及家長各負擔二十元,但今年九月起將改為家長全額負擔,如此縣府一年可再撙節一億二千萬元,家長若有二個孩子就讀國中小學,每月約一千八百元開銷。

縣庫1年可再撙節1.2億

縣府教育處長劉火欽指出,縣府財改小組已通過這項撙節方案,財主單位都緊盯每項支出,盼花在刀口上,台北及新北、高雄、台南等直轄市,財政狀況都比苗栗縣好,營養午餐都由家長自付,苗栗應該也由家長自付才符合公平性。

苗栗縣是在九十八年前縣長劉政鴻主政時,開辦免費營養午餐,從九十八年到一○三年共燒掉二十五億九千七百萬元,前年底徐耀昌上任後爆發財務危機,去年八月接受中央財務異常管控機制,提出相關節流措施。

去年九月起,國小營養午餐每餐三十二元,國中三十三元,調整為每餐四十元,並依教師、校長及家長團體建議,採排富精神由縣府與家長各負擔二十元,弱勢家庭學生全額補助,撙節縣庫負擔一年約一億二千萬元。

儘管中央管控縣府財政,但目前仍「入不敷出」,縣府財改小組因而提出營養午餐改由家長全額支付,這樣每年可再省下一億二千萬元。

劉火欽指出,全縣國中、小學生約五萬二千人,而中低收入及突遭變故學生數約一萬人,將全額免費。

黃姓家長無奈說,他有兩個孩子就讀國小,未來每個月營養午餐費用約一千八百元,對受薪階級也是一項開銷。

教育處︰不強制學生用餐

劉火欽說,未來營養午餐將不強制用餐,各校未來帶便當人數若增加,可向教育處申請經費添購蒸便當器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