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南大路警官宿舍 全區保留拚ROT

新竹市南大路警察宿舍二月登錄為歷史建築,國有財產署也已同意全區保留,未來將採民間促參ROT模式維修、營運,打造竹市後站藝文新景點。(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南大路警察宿舍二月登錄為歷史建築,國有財產署也已同意全區保留,未來將採民間促參ROT模式維修、營運,打造竹市後站藝文新景點。(記者洪美秀攝)

2016/03/22 08:00

前後站古蹟群 串成藝文廊帶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南大路警察宿舍群土地屬國有財產署所有,原本面臨拆除命運,市長林智堅上任會勘多次,二月經古蹟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林智堅昨天說,文化局上週成功爭取到「全區保留」,未來將採民間促參ROT模式整修後營運,期許連結前、後站古蹟群,成為新竹市重要的藝文觀光廊帶。

南大路警察局警察宿舍群是近七十年的日式建築,曾是警察局督察長等高階警官宿舍,但十幾年來沒有人居住,建物破損嚴重,市警察局原本提報拆除,去年經文史工作者努力奔走,林智堅與相關單位多次會勘,決定提報「老樹舍」活化再利用計畫,今年二月初登錄為歷史建築。

林智堅說,竹市現有五處國定古蹟、二十九處市定古蹟和十六處歷史建築,他上任一年多來,已指定兩處市定古蹟、登錄五處歷史建築,也定調會以「老樹舍計畫」,做為未來竹市老屋結合老樹活化新立方向,南大路警察宿舍就是指標性的歷史建築,將與後站都會時尚中心規畫連成一氣,打造成竹市南區、後站的重要景點。

留下老屋老樹 報告年底完成

他還說,南大路警察宿舍土地所有權單位國有財產署已同意市府提出的「全區保留」,除了宿舍建物,周邊老樹及基地約九百坪的土地全部保留、整體規畫,文化局年底就會完成調查研究報告,同時啟動可行性評估和先期規畫,朝民間促參ROT模式規畫。

竹科知名廠商 有意參與活化

文化局長廖志堅說,目前科學園區已有幾家知名廠商表達參與南大路警察宿舍「老樹舍」活化再利用計畫意願,願意出經費修繕宿舍並規畫營運,期許「南大路警察宿舍」的人文、老樹和歷史元素,結合前站國定古蹟「新竹火車站」的觀光效益,成為竹市重要的藝文新景點,展現城市歷史光榮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