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座!宜蘭清水地熱電廠月底前招標

宜蘭清水地熱將重新招標。(記者朱則瑋攝)

宜蘭清水地熱將重新招標。(記者朱則瑋攝)

2016/03/04 17:18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清水地熱發電ROT案」前年得標廠商因財務問題,遭縣府解約,一切從零開始,4月初開始招標,明年1月簽約動工,預計民國111年完工營運,到時將是台灣第1座地熱發電廠,至少可供應大同鄉、三星鄉全部家庭用電,縣府粗估,已有2家台灣上市公司表達高度興趣,絕對不會流標。

清水地熱電廠廢棄20年,民國92年,中油和台電同意將電廠無償轉移給縣府,縣府經過探勘評估,101年提出「清水地熱發電ROT案」,重新整建地熱發電廠,評估完工營運後,每年發電量約1920萬度,供應逾1萬用電絕對沒問題,且比起核能、火力發電更環保天然。

縣府計畫以招標開發電熱能源,101年和得標廠商簽約動工,但因財務問題,最終雙方解約收場;縣府不希望地熱發電願景就此打住,將重新招標,目前已舉辦兩場招商說明會。

縣府工旅處副處長池騰聯表示,建設經費粗估至少8億至10億元,除了原有建物採ROT(Reconstruction重建、Operation營運、Transfer移轉),也給得標廠商較大空間,可興建新廠房、設施,特許年限20年,如經營不錯,得優先再續約20年。

池騰聯說,雖然建設經費高,但如果地熱發電產能出來,比起太陽能可24小時發電,氣候、污染也低,縣府保守評估,廠商20年內就可損益打平,開始獲利,使得日前召開的兩場說明會,逾10間廠商表達興趣,至少2間台灣上市公司有高度投標意願,十分搶手,不會有流標問題。

縣府預計4月初開始招標,7月底截止,召開甄審會議,選出最適合的投標者,9月公布結果並進行議約程序,明年1月就可簽約動工,但因需考量環評因素,施工日前需5年,等於要到民國111年才會完工。

宜蘭清水地熱資源豐富,圖為可泡腳,煮蛋的地熱園區。(記者朱則瑋攝)

宜蘭清水地熱資源豐富,圖為可泡腳,煮蛋的地熱園區。(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