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卦山旱灌拖20年 中央同意補助

八卦山旱灌計畫中的名間鄉赤水地區蓄水池已完工,但納管問題仍有待解決。(記者謝介裕攝)

八卦山旱灌計畫中的名間鄉赤水地區蓄水池已完工,但納管問題仍有待解決。(記者謝介裕攝)

2016/03/15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陰雨綿綿,名間鄉八卦山台地卻頻傳農田「無水可用」,致民怨四起,也凸顯八卦山旱灌計畫納管問題,鄉長陳文德指出,經向縣府、中央反映後,目前已獲一千六百五十萬元經費補助,十五日將與地方召開座談會,讓民眾在不用負擔納管的接管費用下,依其需求進行配管,落實旱灌計畫照顧農友的美意,進而平息民怨。

八卦山名間與南投地區四千多公頃農田,礙於地形、地勢問題,長期缺水,中央遂於八十六年核定推動「八卦山旱灌計畫」,總經費高達二十多億元。

接管費高 令農友卻步

該計畫工程區分同源圳改善及輸水幹分管、貯水池及抽蓄等三部分,目前主要工程多半已完工,惟輸水管線經費由誰負擔?延宕迄今約二十年,仍無共識,也是農友納管意願低落主因。

縣府工務處長簡育民說,縣府早就對八卦山旱灌計畫管理做好準備,甚至連收費標準也經縣議會審查通過,依農友農田距蓄水池供水灌溉距離作為收費標準,水費從每度八元至十八元不等,除非中央願意補助接管費用,不然,農友恐怕寧願向水商買水也不願納管。

名間鄉長陳文德表示,名間赤水、埔中、崁腳等村落,長期缺水,以致有民間業者從事賣水生意,即是坊間所言的「水商」,價錢也是依管線輸送遠近作為計算標準,最貴的每度費用達三十多元,雖然較縣府訂定的收費標準還高,但至少免負擔動輒一、二十萬元的接管費用,畢竟這筆錢對農友而言,太過龐大。

中央補助1650萬接管費

惟陳文德指出,還好在立委許淑華協助爭取下,水利署與農委會已允諾合計補助赤水地區約一千六百五十萬元接管費用,並在十五日召開座談會與農友面對面進行溝通,讓這筆經費確實花在刀口上,屆時再視赤水地區供水成果情形,再研議是否推廣到其他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