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公斤不銹鋼獅頭 舞起來不輕鬆

現在除非重大場合,吳登興不輕易上陣舞不鏽鋼獅頭。(記者陳燦坤攝)

現在除非重大場合,吳登興不輕易上陣舞不鏽鋼獅頭。(記者陳燦坤攝)

2016/03/10 08:00

〔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鐵獅玉玲瓏」曾紅遍大街小巷,電影裡才看得到的鐵獅頭,現實生活真的存在,北港德義堂就傳承了舞不鏽鋼獅頭技藝,每次出陣總是目光焦點,但練習過程絲毫不輕鬆,初學者常刮得遍體鱗傷。

北港老匠師打造 德義堂出陣焦點

在陽光照射下,不鏽鋼獅頭綻放刺眼光芒,凶猛外觀更顯威風凜凜,這個獅頭由北港老匠師以一片片鋼板焊接而成,不僅是德義堂獅陣的特色,更是一件兼具手工藝價值的藝品。德義堂傳人吳登興回憶,過去出陣,這具不鏽鋼獅頭所到之處,都吸引民眾圍觀。

吳登興曾翻閱相關資料,德義堂不鏽鋼獅頭出陣最早影像保存於一九六七年,距今近半個世紀,他說,根據前輩回憶,打造不鏽鋼獅頭是想營造與眾不同的噱頭,但獅頭手學習舞不鏽鋼獅頭,付出的代價則不小。

一般獅頭重約三公斤,不鏽鋼獅頭則重達二十公斤,光是舉高站立便相當吃力,吳登興高中開始學舞獅頭,頭幾回,獅頭一放下,就覺得雙手痠痛到好像不是自己的,為了能舞獅頭,他當時還每天舉啞鈴訓練臂力。

而不鏽鋼獅頭外露的鋼片相當銳利,練習過程也常因施力不當刮傷,吳登興搞到傷痕累累,才漸漸懂得運用武術身形舞獅,不是一味靠蠻力,獅頭也愈舞愈上手,雖然他的得意弟子超過上百人,但舞得動不鏽鋼獅頭僅三人,難度之高不難想像。

吳登興平日將不鏽鋼獅頭放在家裡展示,鮮少攜帶出陣,只有在獅藝交流的重大場合才可能上場表演,也讓觀眾見識北港的特色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