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文博:多參與文化 「上課不差那一兩天」

退休校長黃文博認為,學生請假參加元宵遶境,表示對於地方的認同,進行重要的文化傳承。(記者黃明堂攝)

退休校長黃文博認為,學生請假參加元宵遶境,表示對於地方的認同,進行重要的文化傳承。(記者黃明堂攝)

2016/02/24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有台東縣議員估計,全縣有五百名國中生缺課瘋元宵遶境,台南鹽水坔頭港國小退休校長黃文博是資深台灣民間信仰與民俗研究者;他說,這次台東的遶境活動,學生請假參加,表示對於地方的認同,應該鼓勵,縣政府如果有足夠本土意識,更應該鼓勵老師帶領學生參與,至於事後如何補課,則可再研議。

黃文博感嘆地說,學生從六歲上課上到廿幾歲,「應該用來進行重要的文化傳承,不會差那一、兩天!」

黃文博表示,在地風俗應該是當地居民的共同生活文化,所有住民應該共同參與,台灣教育文化卻很奇怪,課本與生活教育是分離的,這是很糟糕的問題,台灣很多地方的民俗活動學校與公務機關都不參與,也很奇怪。

具有三十年以上田野經驗的黃文博舉高雄內門、茄萣與台南學甲上白醮為例,廟會進行時,學校是社區的一員,不只學校的學生、老師、校長參與,甚至學校還派出陣頭,現在還晉升成國家級民俗活動,這才是真正在地的文化發展,所以在傳承上,更要在教育這個區塊琢磨,應該讓學生在一個特定機制下,可以在老師指導下參與整個活動。

黃文博說,很多國外的民俗活動都可以看到,學校以社區成員的身分參與其中,當社區、村莊有廟會的時候,學生就應該參與,這也是生活教育的一部分,更是文化發展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區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