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瘋元宵遶境 台東爆500生缺課

縣議員陳志峰(右)到豐田國中了解學生出勤狀況。(記者黃明堂攝)

縣議員陳志峰(右)到豐田國中了解學生出勤狀況。(記者黃明堂攝)

2016/02/24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人瘋元宵,國中生更瘋遶境,參與陣頭當做「戶外教學」;台東縣議員陳志峰估計,至少有五百名國中生投入遶境活動,昨天下午突檢兩校,豐田國中約有兩成缺課,多與參加元宵活動有關;他建議台東縣府,往後遇到元宵能彈性調整上課時間,讓教學與民俗適性發展。

對於陳志峰追問元宵節全縣國中生缺課人數,台東縣政府教育處副處長劉俊毅說,教育處並未統計,而且就算缺課,也不能直接與參與遶境畫上等號;未來能否在元宵彈性上課?劉俊毅說,要再分析、評估。

縣議員林參天則批評教育處「狀況外」,他說,元宵節每年都會碰到學生參加陣頭的問題,教育處應掌握學生動態,否則萬一發生事情,誰負責?

豐田國中是市郊學校,學區有不少宮廟,學生雖才兩百一十五人,但投入廟會的比例很高,陳志峰昨下午到校了解出勤狀況,校長張潔表示,未做全校性統計,但以九年級學生數九十一人來看,昨約有兩成缺課,有人辦好請假手續,也有人曠課。

以該校九年級某班為例,學生廿四人,昨缺課五人,陳志峰問同學為何沒到校,班上同學們齊喊:「去參加元宵(活動)了!」

豐田國中老師蘇揚志說,逢元宵學校缺課率增加,有宮廟在元宵前就行文列出參加陣頭的學生名單,請求准假,也有家長幫孩子請假,學校會確認家長同意才准假;但有的學生除了遶境兩天缺課,因徹夜遶境,第三天也不來。

請假事由「元宵慶典 協助父親」

校長張潔出示請假登記簿,有的請假事由填寫「元宵慶典,協助父親」;蘇揚志老師說,學生投入廟會是老問題,值得相關單位省思。

陳志峰也到市區大校東海國中調查,全校有一千一百多名學生,校長陳瑞雍說,元宵兩天以來,缺課學生數僅廿七人次,並非都為參加元宵活動。

陳志峰說,遶境是台東特有的元宵民俗活動,現狀是很多學生蹺課,部分家長也掌握不到孩子行蹤,衍生很多問題,不如從體制著手,讓學生在良好的輔導下投入廟會活動,既不影響教學,也能讓民俗正常發展。

遶境期間,因日夜大量燃放鞭炮,上課受到噪音影響,部分學校乾脆下午四點提早放學。陳志峰認為,縣府可考量,元宵若逢上課日,可彈性調整,讓學生好好參與活動,擇日再補課。

豐田國中的輔導追蹤簿冊上登載某生請假事由是「元宵慶典,協助父親」。(記者黃明堂攝)

豐田國中的輔導追蹤簿冊上登載某生請假事由是「元宵慶典,協助父親」。(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