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解低薪魔咒 公部門應當領頭羊

許多私人企業以基本工資為藉口,強調合法不想提高薪資,低薪成了難解之題。(情境照)

許多私人企業以基本工資為藉口,強調合法不想提高薪資,低薪成了難解之題。(情境照)

2016/03/03 08:00

記者簡惠茹/特稿

基本工資立意良善,但往往成為資方擋箭牌,僅願意給基本工資,造成勞動市場整體薪資被壓低;政府應該「出手」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帶動薪資成長,但從綠博工作人員薪資來看,反而迎合資方的工資遊戲,做了壞的示範。

宜蘭縣境薪資低迷,遊子想回鄉工作,沒有理想的待遇,是許多縣民不能回家的苦,因為難以支撐生計。縣府為了解決人才外流,不斷祭出許多就業方案,但縣府自己卻也打著基本工資的「合法低薪」聘人,有樣當然學樣,民間企業如何願意提供好的待遇聘用人才?

政府若迷信市場機制,以企業請不到人自然就會加薪僱人,那就大錯特錯。事實上,許多私人企業以基本工資為藉口,強調合法不想提高薪資;宜蘭以服務業居多,許多職缺是容易被替代的工作,企業找不到宜蘭當地人,還可以聘請普遍低薪的外籍勞工,只不過,外勞申請有重重限制,資方又不願加薪找人,才不斷喊著找不到人。

基本工資訂定是為了維持勞工基本生活水準,屬於社會福利概念,只是保障勞工能夠生存的最低標準,現在卻成了資方的「尚方寶劍」,以最低薪資來搪塞與壓榨;政府站在照顧勞工立場,應該跳脫資方邏輯,當領頭羊帶動薪資成長,不應該陷入「基本工資」迷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