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規「巧門」漏洞大 地方遭架空

2016/02/20 08:00

記者游明金/特稿

新安育樂事業申請興建一般旅館,縣府認為位於環境敏感區予以駁回;業者變個身,轉型「觀光旅館」跳離縣府監管,准駁權變成觀光局,地方無權置喙,權力遭架空。這種法規「巧門」,根本是漏洞,應就法律面與制度面檢討,中央在審案時,也應尊重地方意見,不應妄為。

企業到宜蘭投資,當然歡迎,但要考慮對社會與環境的責任,如果對腳下這片土地,沒有與宜蘭人守護鄉土與堅持永續的同理心,以破壞環境來做經營,再大的投資、帶來再多工作機會,捨棄了我們的堅持,終究會造成傷害,六輕就是最好的例子,當初如果設廠宜蘭,能想像現在是什麼樣子?

不只是新安,很多的投資案被縣市政府駁回,繞個彎就轉到中央去了,開發案的准駁權變成中央單位,這是何其荒謬的事!中央官員或專家學者欠缺對地方鄉土情感,少了歸屬與認同,對問題見解或看法,與地方常南轅北轍,甚至有對立情形。

縣市政府雖能在審查會表達反對意見,但也只是列為參考,並無實際影響力,形同被架空,就像頭城蜜月灣開發案,縣府全力反對,觀光局還是通過開發許可,一旦進入實質開發,除了公眾與與公益性受到剝奪,對於海岸景觀與環境衝擊,勢必造成極大破壞。

許多的開發案,都是中央決定地方未來,與縣市政府、民眾之間,若無法達成共識,強渡關山的結果會造成反彈,要付出龐大的社會成本。

中央審案時應多些同理心。另,被地方駁回的案子,竟可變身觀光旅館重啟審查?目前的法令,當然是業者權益,卻是莫名其妙制度,若不修正,紛爭只會層出不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