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初教機建案拖到2033年?柏鴻輝:已有3方案、國造外購未定案

2024/03/12 09:52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昨(11)日上午受立委質詢時透露,國防部目前已規劃提出3種方案;但針對是否採「國造」還是「外購」,國防部目前仍在評估中,還沒有定案,這要到民國122年才會發生問題;言下之意是否是還有時間?圖為現役T-34C教練機。(軍聞社提供)

首次上稿 03/11 17:25
更新時間 03/12 09:52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空軍初教機是否由國造建案,一直攸關「國機國造」產業是否能延續的重要決策。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昨(11)日上午於立法院答詢時透露,國防部目前已規劃提出3種方案,但針對是否採「國造」還是「外購」,國防部目前仍在評估中,還沒有定案,這要到民國122年(2033年)「才會發生問題」。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專案報告,邀請柏鴻輝等官員列席備詢,由於國軍計畫量產66架「勇鷹」高教機,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關注,該型機數量會不會增加?柏鴻輝表示此案仍在交機階段。國機國造是國防部支持的重要政策,但「勇鷹」高教機的訂單並不會增加數量。

邱志偉接著關心初教機目前籌獲規劃,並指該案應當也要開始規劃執行。柏鴻輝強調,空軍始終都有對初教機進行評估規劃,這項工作並沒有停止過,空軍其實已規劃提出3種方案。不過,柏並未詳細說明這3種方案為何。

柏鴻輝指出,國防部絕對支持國內的國防發展,惟須視國防產業的發展現況方能決定;關於外購還是國造的問題,他表示「還沒有定案」,國防部仍在評估中,要到民國122年(2033年)「才會發生問題」。(資料照)

邱志偉追問,初教機「外購」還是「國造」是否已定案?他同時呼籲,軍方應秉持國機國造方針,才能掌握自己國內的研發能量與核心技術。柏鴻輝則回應,國防部絕對支持國內的國防發展,惟須視國防產業的發展現況方能決定;關於初教機外購還是國造的問題,他表示:「還沒有定案。」國防部仍在評估中,要到民國122年(2033年)「才會發生問題」。對於柏鴻輝的回答,邱志偉一臉訝異,但未繼續追問。

國軍原本規畫自(今)2024年至2029年共6年時間,委由中科院執行新型初級教練機研製案,但未定案。(資料照)

根據國防部去年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揭示,國軍規畫自(今)2024年至2029年共6年時間,委由中科院執行新型初級教練機研製案;而現役T-34C初級教練機,則預計於2033年至2035年陸續屆期除役。不過,軍方事後表示,此政策尚未定案。

根據軍方去年送至立院的解凍報告內容陳述,若新一代初教機採國造方式,至少要到2029年才有雛型。不過,為國內軍事航太大廠的漢翔今年初發布說帖表示,「國機國造」政策目前無延續方案,2017年啟動的國機國造政策,將於2026年勇鷹高教機量產結束後止步,恐讓我國航空產業陷入困境。

國機國造一直是我國國防發展的目標,總統蔡英文年初接受專訪時曾表示,我國「勇鷹」高教機已穩定交機,後續還要再研製下個世代戰機。此外,也有傳出空軍新一代初級教練機可能採國際現有機型合作生產等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