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進蔡總統喊話 漢翔:國造初教機可助戰機自製率增至95%

2024/01/08 14:21

漢翔表示,目前初教機已掌握75%自製率,自研自製可避免人才外流、研發能量流失。同時還能奠定ADF研發基礎,使自製率可望提升至95%。(漢翔提供)

相關新聞請見

新型戰機發展路迢迢 專家:若發動機技術未能突破不容樂觀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近日接受專訪表示,我國「勇鷹」高教機已穩定交機,後續還要再研製下個世代戰機。對此,漢翔公司今(8)日發布說帖呼應,「國機國造」政策尚無延續方案,待勇鷹高教機2026年量產結束,恐重蹈航空設計人才外流、設計能量幾乎散失的慘痛教訓,因此,漢翔爭取「初級教練機」自研自製,除可創造390億元產值,還能奠基新型戰機研發能量,將自製率提升至95%。

漢翔今天發表「國防自主(初教機)說帖」表示,國內航空產業原已先期投入初教機國產系統件開發,但因初教機建案於2021年政策下達後遲未通過,已紛紛停止研發工作,國防部去(2023)年以初教機獲得「還有時間裕度」、啟動時間太早為由,未將此案納入建案流程。然而,「國機國造」政策目前無延續方案,2017年啟動的國機國造政策,將於2026年勇鷹高教機量產結束後止步,恐讓我國航空產業陷入困境。

這份說帖陳述,新式初教機自研自製在我國航空產業發展中扮演的角色,即為帶動飛機高價系統件自製能力,運用F-16戰機維修中心建立的維修能量為基礎,由國內產業全面開發初教機系統件,為發展下一代戰機做準備。未來台灣品牌高價系統件,將可能打入國際藍海市場,創造下一個產值高峰。

漢翔表示,以目前國防預算編列情況,初教機自製完全趕得上空軍2033年汰除T-34初教機後的接裝需求。(漢翔提供)

漢翔陳述,新式初教機目前已由中科院及漢翔公司完成第一階段設計,將可於自研自製專案啟動後,由漢翔公司及中科院展開第二階段細部設計,預計於3年後首飛、6年後開始量產,可符合空軍2033年開始換裝的需求。

漢翔評估,以經濟效益而論,45架初教機自研自製經費約214億元,若採外購約為186億元,但考量飛機25年壽期後勤維護經費,自研自製約520億元,低於外購的529億元,更遠低於租賃飛機使用的564億元。這份說帖也提及,「勇鷹」高教機自製率約55%,初教機自製率則約75%,且初教機國造可避免人才外流、研發能量流失,同時還能奠定ADF(新一代戰機)研發基礎,使自製率可望提升至95%。

漢翔公司比較各國初級教練機的成本。(漢翔提供)

說帖提到,自研自製投入的國家預算,絕大部分將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活水,其規模可創造近390億元的擴張效益,而外購、租賃預算將為外國賺取,對我國經濟發展毫無助益。無論就飛機製造或為期25年的後勤維保,自研自製對國家經濟發展最有助益,更遑論自研自製對國內航空科技的提升。

漢翔指出,從第一階段設計結果顯示,我國新式初教機與各國初教機有多項優勢。(漢翔提供)

漢翔強調,我國新式初教機與各國初教機相較,其單價較低且性能更佳,尤其系統件掌握於國內供應鏈,無斷鏈風險,市場競爭力十足。更因全機為我國自行設計,掌握系統權,隨時可視市場需要,提出「降規型」運動機種,市場操作度靈活,此皆為國際合作機種無可取代的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