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鷹」高教機零件也用金屬3D列印! 逐步提升飛行效能

2023/09/20 18:11

「漢翔」航空工業於今年台北國際國防航太展中,展示金屬3D列印技術如何提升「勇鷹」高教機的生產與飛行效能,並提高金屬列印技術在「勇鷹」上的比例。(記者劉宇捷攝)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2023台北國際國防航太展16日於南港展覽館正式閉幕,今年各家廠商紛紛拿出新產品及新技術,希望獲取商業機會,而台灣航空工業龍頭「漢翔」航空,也展示許多勇鷹高教的真實零部件,還特別介紹了金屬積層製造(金屬3D列印技術)如何應用在現正量產的「勇鷹」高教機中,展現未來航太產業的發展方向。

「漢翔」航空工業近年以國機國造打響知名度,其中空軍「勇鷹」高級教練機更是近年最重要的研製成果,漢翔利用製造勇鷹的經驗,進一步發展新一代戰機計畫。而金屬3D列印技術近年在國際間興起,軍工大廠洛克希德-馬丁率先將該技術用於生產F-35戰機,其優點如同傳統塑料3D列印,可提升加工彈性、減少多餘重量、縮短製造時間成本、更加效能化等,改變傳統機件加工的生態。

漢翔於國防展中展出許多勇鷹高教的真實零部件,以及勇鷹高教機的組裝縮時影片,吸引大批明眾前往參觀。(記者劉宇捷攝)

而金屬積層技術(金屬3D列印)的原理其實類似於普通3D列印機,不過其原料是採用「金屬粉」,依需求使用鈦粉或是合金粉,然後藉由高溫雷射頭將金屬粉融化並層層堆積,有點像是在層層焊接的概念,這樣的製程雖然比一般塑料3D列印耗時,但卻比傳統的金屬成型加工來的更快,可以省去反覆移動模具的動作。

漢翔於此次國防展的攤位中,特別設櫃展示出金屬3D列印技術在勇鷹高教機(AJT)中的實際運用,並擺出「金屬列印的部件」及「傳統機件加工的部件」作為比較,兩者無論在外型上或重量上都有明顯的差異,其中可見金屬列印的表面較為粗糙,同樣機能零件的外型也可能有所差異,但這並不影響使用。

據現場了解,漢翔目前並不是自己列印,而是委外進行,不過漢翔會評估何種零件適合列印,並提供經過計算優化的零件建模資料,當漢翔拿到列印件後,會再進行「二次加工」,洗出螺牙等接合部位及消除支撐架,經過加工後的地方會形成光滑表面,以利與其他或傳統零組件結合。

攤位中分別擺出「金屬列印的部件」(左)及「傳統機件加工的部件」(右)作為比較,兩者無論在外型上或重量上都有明顯的差異,金屬列印的表面較為粗糙,外型也可能有所差異,但這並不影響使用。(記者劉宇捷攝)

漢翔拿到列印件後(左),會再進行「二次加工」,洗出螺牙等接合部位及消除支撐架,經過加工後的地方會形成光滑表面,以利與其他或傳統零組件結合。(記者劉宇捷攝)

至於列印的結構強度是否能用於航空環境,現場人員說明,當然不可能整架飛機都使用列印技術,一般來說機體主結構及受力較頻繁處仍會使用傳統製程,目前適用列印的部件為其他機內受力較小的地方,例如「座艙零件」、「液壓管線系統」、「其他連接件角鏈」等,其強度也是經過計算,可抗一般標準的2倍,在此前提下,工程師們也正努力研究如何更精簡它的外型與重量,去除傳統加工上多餘的部分,以提升輕量化飛行效能。

漢翔解說人員表示,金屬3D列印可大幅「減少生產時間」、「簡化複雜零件的加工」、並達到「傳統機件所做不到的外型」、「減少不必要的重量」;工程師們目前也正努力研究,如何提高金屬列印技術在勇鷹上的比例,換句話說,越到後期量產型的勇鷹有可能重量會越來越輕

一般來說機體主結構及受力較頻繁處仍會使用傳統製程,目前適用列印的部件為其他機內受力較小的地方。如圖中的機翼結構就需要用傳統加工法。(記者劉宇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