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初教機是否國造? 國防部:有效利用國防資源是重要課題

2024/01/09 13:21

漢翔公司透過說帖表示,期盼藉由「初教機國造」方式,提高下一代國造戰機自製率。(取自漢翔說帖)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近期傳出空軍新一代初級教練機可能採國際現有機型合作生產等方式,但國內航太大廠漢翔昨透過說帖表示,新式初教機自研自製將能創造390億元產值。對此,國防部戰規司副司長曹定明少將今日表示,國防部對國防自主的原則,向來都是支持,但「國機國造」不是只有單項才符合國防自主,預算有限,如何有效利用國防資源,是非常重要課題。

國防部今日召開例行記者會,媒體關切新式初教機規劃以及是否編列相關預算。空軍司令部計畫處處長何振翔少將表示,空軍T-34C初級教練機將於2033至2035年陸續屆壽,未來新式初教機的籌獲方式,還沒到達決定時間,相關預算期程都有規劃。針對未來新式初教機的籌獲方案,將依照機隊屆壽期程、訓練需求、國內外商情及整體資源來做規劃,也會綜合評析研擬最適合的方案。

曹定明說,國防部對「國防自主」原則,向來都是採支持態度且一貫沒有變,「國機國造」不是只有單項才符合國防自主,國防部有很多個案子在走,持續沒有中斷,且預算有限,如何有效利用國防資源,是非常重要課題。

國防部戰規司副司長曹定明少將(記者吳書緯攝)
曹定明表示,以國防部角度來看,現階段空軍高教機持續交機,如何讓漢翔如期如質完成交機,並推動後續後勤維保、機隊管理,皆列為優先選項,在有限資源內將預算做最好運用。後續初教機接替機種,詳細評估自產自製、合作生產或是租賃方式等,將選擇最有利方案執行。

至於漢翔表示,勇鷹高教機的自製率已從IDF經國號戰機時期的48%,提高到55%,而新式初教機若國造,更可將自製率提高到75%,進而推升下一代戰機自製率達95%;此說法也引發媒體關切,中科院是否在發動機、雷達等關鍵部位研發有重大進展。

對此,中科院航空所所長齊立平指出,漢翔所指的是指未來最後的結果,我國發展新式高教機為訓練用途,所以沒有安裝雷達,而中科院推動下一代戰機雷達開發如漢翔所述,將會持續建案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