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型戰機發展路迢迢 專家:若發動機技術未能突破不容樂觀

2024/01/08 14:33

我國經國號戰機開發之際,仰賴美國協助與技轉。(資料照,記者劉宇捷攝)

相關新聞請見

跟進蔡總統喊話 漢翔:國造初教機可助戰機自製率增至95%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即將於5月卸任的總統蔡英文昨提及,我國未來還要再研製下一個世代戰機,讓國防政策有延續性。事實上,我國於2017年啟動「織女星計畫」研製新一代戰機發動機迄今已超過6年,雖獲得部分成果,但專家指出,研發戰機的難度,遠高於以戰機為基礎研改的「勇鷹」高教機,系統整合與發動機技術更是關鍵,若後者未獲授權與技術移轉,恐不容樂觀。

蔡英文昨日接受「數字台灣」節目主持人謝金河專訪時提到,除了潛艦國造、勇鷹號高教機,未來還要再研製下一個世代戰機,讓國防政策有延續性,如果中斷未來要再起就很困難了,也希望未來總統能繼續支持國防產業發展,只要政策方向明確、全力投入,將能帶動一連串產業。漢翔公司今日亦發布公開說帖陳述,期盼政府能推動「初教機國造」政策,使下一代戰機自製率可達95%。

事實上,我國現役IDF經國號戰機研製工作,為1980年代美國政府的幫助與技轉下促成,由於我國長年尋求採購F-35等「第五代戰機」未果,因此在探詢外購契機同時,也啟動數項科研案奠基「戰機國造」能量。退役上將張冠群2017年擔任中科院院長時於立法院表示,攸關戰機發動機的「織女星計畫」已於該年建案成功,預計分階段執行,待10年後、2027年左右,下一代戰機的雛型就可以出來。

現任中科院長張忠誠去年5月於立法院表示,去年結案的「織女星計畫」已建立熱鍛等12項關鍵技術,現以中型戰機所需發動機為目標,若要做大型戰機所需發動機,得分階段進行,並朝此方向邁進。

另外,國防部2020年送至立法院的「國防自主資源釋商成效」報告內容盤點,「國機國造」長期規劃以新式高教機為起始,並同步平行研發戰機中、大型發動機、氣動力外型設計、飛控、匿蹤技術及空用雷達等關鍵技術,奠定下一代戰機發展技術水準;國防部預算書亦顯示,為有效執行未來飛機及新式武器裝備發展設計方案驗證,遂行各式主要系統概念設計作業,空軍去年、今年共編列4957萬元預算執行「飛機概念設計分析系統建置案」,延續相關能量。

我國勇鷹高教機在經國號戰機的基礎上開發而來。(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過,已推動多年的新式戰機研製案,能否齊備相關能量,進而跟上世界軍武發展趨勢,受到各界關注。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蔡英文總統下令推動「國機國造」,自行研製「勇鷹」高教機,使相關技術根留台灣的方向正確,但就現實層面而論,蔡總統即將卸任,繼任者是否蕭規曹隨有待觀察。

新一代戰機超音速巡航要求 考驗發動機性能

技術層面而言,陳國銘分析,「勇鷹」可說是「縮小版」經國號戰機,且從戰機的基礎研改為高教機難度較低,反觀第五代、第六代戰機須有匿蹤構型、漆上匿蹤塗料以縮小雷達截面積,還要確保國造戰機與飛彈得以有效整合,以及須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尤其後者更牽涉發動機的研發與性能要求,也是我國發展新一代戰機最具挑戰之處,若未能獲得授權、技術移轉,進而取得突破性成果,恐怕不容樂觀。

陳國銘指出,經國號戰機發動機等關鍵零組件,皆仰賴美國授權,若未從此管道獲得,即使自行摸索並開發成功,屆時也有落後他國先進技術的疑慮。他建議,我國在研製新型發動機之餘,亦可與其他國際大廠洽談技術移或生產工作,政府對於「國機國造」的定義也可略為放寬,減輕研發單位的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