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測失利拚學測 中興林禹良全縣第2高分

中興高中學生林禹良,基測成績僅PR76,今年學測卻考出全縣第二高69級分。(記者陳鳳麗攝)

中興高中學生林禹良,基測成績僅PR76,今年學測卻考出全縣第二高69級分。(記者陳鳳麗攝)

2016/02/19 08: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今年大學學測,考出全縣第二高分的國立中興高中學生林禹良,國中基測成績僅PR76,擠進中興高中後,班導師王嘉毅是他的「心靈捕手」,勉勵他不要沮喪,立定目標往前努力,他從此穩住心情,只跟自己比較,果然一路從班上中後段往前衝,並成為大黑馬。

林禹良是中興國中畢業生,原本認為可上前兩志願的明星高中,但末代基測只考一次,他的PR值七十六,連中興高中錄取門檻都達不到,所幸他的校排名可透過免試入學管道進入中興。

導師循循善誘 讓他想拚看看

進入高中後,一開始他很沮喪,也略為自卑,因為入學成績比班上同學低很多,高一上學期成績落在中後段。沮喪的心情,被班導師王嘉毅看出來,常找林禹良聊天,要他不能妄自菲薄,鼓勵他「跟自己比」、「認真讀就會看到成果」,導師的循循善誘,讓他覺得很受用,心中暗自決定「我拚看看」,心態改變後,到了高一下,他躋身全班前十名,一掃全班入學最低分的陰霾。

林禹良按自己的進度讀書,他說,偶爾會注意一下班上同學的表現,但不會想太多,有時讀累了,就去打羽球紓壓。因高二成績始終無法衝到最前面,升高三的暑假,班導師建議他設定好理想大學目標,再決定要用多少力來準備。當時就以清大、交大作為目標,從那一刻起便全力衝刺,想不到學測考出六十九級分,比自己預估的還好。

同校薑農之女、單親生也考出佳績

入學成績差可激勵出向上決心外,同校的許曄律、黃憲彬,都出自弱勢家庭,許曄律是薑農的女兒,父親靠種薑撫養四名子女;黃憲彬的父親在他七歲時病逝,媽媽獨力撫養他,兩人都很懂事也很用功,因為要考上國立大學,才能減輕家裡的負擔,兩人的懂事和努力,學測分別考出六十一、六十三級分佳績,應可順利申請到國立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