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口溪南岸蓋水泥梯 破壞陸蟹棲地

滿州港口溪流域中的圓額新脹蟹及中型仿相手蟹(見圖),全台最多。(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港口溪流域中的圓額新脹蟹及中型仿相手蟹(見圖),全台最多。(記者蔡宗憲攝)

2016/01/21 08:00

〔記者蔡宗憲/滿州報導〕恆春半島三大陸蟹棲地之一的滿州港口溪流域,鄉公所為方便居民及遊客進出,在港口溪出海口南岸蓋了大型水泥階梯,破壞部分陸蟹棲地,讓學者及解說員心疼,這幾天與墾管處進行植樹,希望補救階梯工程造成的傷害。

根據學者研究,滿州港口溪流域中的圓額新脹蟹及中型仿相手蟹,全台最多,甚至是全世界最多,陸蟹學者李政璋就發現七種新種及新紀錄種陸蟹,不少保育人士擔憂「水泥梯恐是將陸蟹帶往地獄的死亡階梯。」

滿州公所︰為帶動觀光才設置

港口村志工及墾管處保育人員,這幾天發現鄉公所為了樓梯工程,破壞不少植被及棲地,只能盡力種植樹木,並與居民研究後續補救作為。

滿州鄉公所表示,曾有遊客在生態旅遊途中,因進出不方便形成危險,為帶動當地生態旅遊觀光,才設置兼顧安全的水泥梯。

古姓陸蟹志工指出,鄉公所利用陸蟹活動的淡季設置水泥梯,若被缺乏保育觀念的導遊帶人亂闖,恐毀掉世界級的陸蟹棲地。

李政璋指出,港口溪北岸環境破壞,陸蟹日益減少,南岸海岸林茂密原始,一直是研究學者與生態旅遊祕境,現在蓋了水泥樓梯佔據天然棲地,不僅植被全挖空,溫濕度改變,加上遊客任意前往,恐成陸蟹生態浩劫。

後灣陸蟹達人楊美雲表示,政府工程不該全以「人」的便利為出發點,希望滿州鄉公所能重新考量樓梯的存廢,避免毀掉港口村最珍貴的生態資源。

港口溪南岸陸蟹棲地。(記者蔡宗憲翻攝)

港口溪南岸陸蟹棲地。(記者蔡宗憲翻攝)

水泥梯遭批破壞港口溪南岸陸蟹棲地。(記者蔡宗憲翻攝)

水泥梯遭批破壞港口溪南岸陸蟹棲地。(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