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友為蝠魟慘死請命 小英陣營這麼說

海生館曾買下蝠魟飼育。(記者蔡宗憲攝)

海生館曾買下蝠魟飼育。(記者蔡宗憲攝)

2016/01/14 08:21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車城滿豐定置漁場,在定置網捕獲百餘公斤的鬼蝠魟拉上岸死亡,引發各界譁然,有潛友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為請命,盼小英當選上任後修法保育,定置漁場所在地的屏南立委莊瑞雄,今天特別以小英陣營立場承諾,選後開議將與相關單位修法,與全球保育法令接軌,別讓台灣成國際笑話。

「小英如當選,立委們會馬上與行政部門研究修法。」莊瑞雄強調,鬼蝠魟死亡事件是法令上的不足,開議後將盡快與漁業單位研究修法,以免類似傷害國際保育生物事件不斷發生,重傷台灣的國際保育形象。

投書小英的潛水愛好者Tiger表示,他是外省第二代,長期以來都只支持國民黨候選人,國民黨有很多機會和時機可以幫漁民轉型,更可以為國家社會做事情,但在立法院第七會期「海洋生態法」中,12海浬盡拖網作業的法令遭國民黨多數反對,希望綠營立院過半能全力捍衛海洋,別讓海洋立國只是口號。

Tiger說,訴求並非在指責業者,只是希望未來政府能重視此類相關事件,如曼波魚、鬼蝠魟等;政府更應該重視知識的宣導及如何協助相關業者轉型或輔導加強養殖技術的落實,只要業者有魚賣、有錢賺,就不會在不瞭解的情況下破壞海洋文化。

海洋學者徐華遜等人則分別指出,很多華盛頓公約保育物種,現在漁民每天仍在捕撈,黑鮪、曼波魚、紅肉丫髻鮫都是,民眾卻少有如此大反應,或許該多思考對魚類資源的保育一致性。

學者們表示,漁民利用當地漁貨並沒有錯,但是如果是賣給廣大的觀光客或者銷到全島,那再多的魚也不夠用。最後傷害的也只會是本地的漁民,建議定置網的老闆可以考慮部分轉型,將捕撈轉型為休閒娛樂,在適合生物生長的環境下,放養誤入定置網的魚,讓民眾可以安全地體驗海洋生態。

蝠魟定置網慘死,引發外界爭議。(記者蔡宗憲翻攝)

蝠魟定置網慘死,引發外界爭議。(記者蔡宗憲翻攝)

潛友為蝠魟慘死,寫信向小英請命。(記者蔡宗憲翻攝)

潛友為蝠魟慘死,寫信向小英請命。(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