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種口頭禪別亂說…》罵人「咖肖」算侮辱 代價萬元

法官依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中的解釋,認為「咖肖」(即跤數)有輕蔑的意味,判罵人的張男公然侮辱罪成立。(記者李立法翻攝)

法官依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中的解釋,認為「咖肖」(即跤數)有輕蔑的意味,判罵人的張男公然侮辱罪成立。(記者李立法翻攝)

2016/01/11 06: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罵人「咖肖」算不算侮辱?法官依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中的解釋,「咖肖」(即跤數)意指角色、傢伙,有輕蔑的意味存在,認定罵人的張姓男子公然侮辱罪成立,判罰5000元,葉姓被害人附帶民事求償,民事庭法官又判張男應賠償葉男5000元,張男得為自己的「口頭禪」付出1萬元代價。

辭典解釋 含輕蔑意味

張男與葉男是同一個社區的住戶,2人因倒垃圾問題發生口角,張男在社區中庭罵髒話,引發葉男不滿,遂報警處理,警察到場錄影蒐證時,張男依舊怒氣未消,指著葉男口出「你在這社區很霸…咖肖…幹」等語,葉男自覺受辱,堅持對張男提告。

張男辯稱,他確實說過「咖肖」,但絕對沒有罵葉男三字經,「咖肖」只是他的口頭禪,並無侮辱之意。

法官搬出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指「咖肖」(即跤數)有2種釋義,第一種指的是角色、傢伙,有輕蔑的意味,例如:無路用的跤數,第二種指的是人手;張男指葉男「你在這個社區很霸」、又說「咖肖」一語,自無可能是第二種「人手」用法,而是第一種,是以該輕蔑之語表達對葉男人品的不屑。

經法官傳喚相關證人後,認定張男犯公然侮辱罪,處罰金5000元,若易服勞役,1000元折算1日,可上訴。

葉男並附帶民事求償,要求張男賠償他50萬元,且在社區公告欄張貼悔過道歉書為期10天。

民事庭法官認為葉男被張男辱罵所受精神痛苦程度,應以求償5000元精神慰撫金較適合,可上訴。張男因逞一時口舌之快,總共得付出1萬元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