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公告地價漲11.39% 北台調幅最低

基隆市公告地價安樂區調幅28.02%居冠。(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公告地價安樂區調幅28.02%居冠。(記者盧賢秀攝)

2015/12/30 08:00

地價稅平均每戶增加約60至70元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公告地價審議出爐,全市平均調幅為十一.三九%,是北台灣調幅最低。基隆市五萬七千多萬自用住宅,明年起未來三年的地價稅平均每戶增加約六十元至七十元左右。

地政處副處長梁美秀表示,依內政部建議,基隆公告地價調幅應不低於二十%左右,但國內整體經濟不佳,顧及民眾的負擔,市長建請地價評議委員會慎重考量,因此只有小幅調整一成多。

基隆市地價評議委員會在十二月中旬審議通過一○五年公告土地現值,全市平均調幅為四.四五%,是近三年來最低,大四美百貨十九年蟬聯地王。當時部分審議委員對局部區域公告地價調降有意見,經信義與安樂兩地政事務所重新檢討,公告地價全市平均調幅十一.三九%。相較於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花蓮縣調幅都在三成以上,宜蘭縣和新竹市也接近三成,基隆僅小幅調整。

各區調幅以安樂區二十八.○二%最高,七堵區二十三.一七%居次,交通便利是房地產上漲的主因。市中心的仁愛區調幅只有○.四七%是全市最低,中正與中山區也僅三%左右。

由於公告地價是申報地價稅主要依據,據地政處初步估算,全市繳地價稅總戶數有十一萬三千戶,其中有五萬七千多戶是自用住宅,未來三年地價稅每年增加約六十元至七十元。

雖然基隆市的公告地價是北台灣調幅最低的,市議員鄭林清良還是不滿意,認為基隆這幾年沒有什麼建設,觀光也還未見起色,不應該漲才對。市議員游祥耀認為還可接受,稅金少收對財政雖有影響,但顧及基隆整體經濟發展與民眾的感受是對的。

台灣省不動產仲介經濟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丁大海認為,稅賦輕有利於房地產平穩,民眾來基隆定居的意願會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